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更多文献 > 正文
编号:10920618
盐肤木开发利用研究.pdf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16KB,4页)。

    

    幂I 6卷第5期

    Vo l _ 1 6 . No .5

    昌 坪专 学覆‘ 自然科学札)

    J o ur n a l Ch a n g we i Te a c h e r s Co l l e g e

    1 9 9 7斗 1 0月

    Oc t . 1 99 7

    盐肤木开发利用研究

    孙美荣 张丈 召王 工 .

    ( g Z 医院) ( 生物系)

    7 f

    摘 要 五倍子为重要工业及医药原辩, 人工培植, 需发展盐肤术, 又需培育五倍子蚜虫, 还要发

    展光叶提灯藓.三者解决好 , 是生产五倍子的关键 。此项生物系统工程可使山区人们增加经济收入.

    关 凹 瞅 脯 席 栅 哥 利同 礞新 在山东半岛各地。 常常见到低山坡、 溪边成片的盐肤木生长. 多自生自灭, 很少有人管

    理 , 更谈不到开发利用。 笔者从 1 9 8 9年开始, 着手查阅有关盐肤木开发的资料. 通过实践.

    反复摸索, 提出有关开发意见, 供参考。

    1 概述

    盐肤木为漆树科漆树属植物( Rn u s C h i n e n s i s Mi l 1 . ) , 为落叶乔木, 高可达 1 O米· 多

    数呈灌木状, 树枝灰褐色, 小枝密褐色柔毛。 奇数羽状复叶} 小叶7 —1 3片, 无柄, 边沿有粗

    锯齿, 背面密生灰褐色柔毛, 侧曩 j c 1 O —l 7 对叶轴及叶柄常具翅, 圆锥花序顶生, 花小黄色,楱果近扁圆形, 红色。花期 7 —8月, 果期 l 0月。

    2 经济开发价值

    2 , 1 药用:

    盐肤木的根、 皮、 叶、 果实及虫瘿( 8 倍子) 均可药用。主要功能: 清热解毒, 散瘀止血。

    主治感冒发浇、 支气管炎、 咳嗽咳血, 肠炎痢疾, 痔疮出血。

    ( 1 ) 根: 临床应用①麻疹不易出或出而不透; 盐肤木根 9 —1 5克水煎服。②腹泻: 鲜根

    3 O克水煎服③腰痛: 鲜根 6 O克炖猪蹄服④大便下血. 妇女血崩不止: 鲜盐肤术根 3 0克,瘦猪肉2 0克, 水煎服⑤骨折: 盐肤木根、 前胡捣烂敷伤处。

    ( 2 ) 皮: 无名肿毒、 恶疮、 疥癞 蛇犬咬伤: 盐肤木皮煎水洗, 或用根去粗皮捣烂敷患处.

    ( 3 ) 枝叶: 目生星翳: 取鲜盐肤木叶折断。 取乳样白汁盛于小杯内, 点患处, 一天两次,点药后闭眼 1 O分钟, 稍有刺痛感。

    ( 4 ) 果; 久年顽癣, 盐肤术果、 王不留等份共研末. 麻油调搽。

    ( 5 ) 五倍子 : 肺、 止血化痰. 止渴收汗, 散热疮毒, 降温泄湿。

    2 。 2 临床经验

    ( 1 ) 治疗肺脓疡: 湖北省麻城县卫生局报导; 用盐肤术根治疗肺脓疡 2 O余例. 均获显

    收稿 日期 : 1 9 9 7 一 o 3 一O 4

    3l

    维普资讯 http:www.cqvip.com 暑潍师专荦报 ( 自燕抖学瞳)

    效。附方: 盐肤木根 1 2 0克, 每日一剂( 服药后不要吃成东西) 用药一天后, 可见明显效果,三天后可控制症状或痊愈。一般 3 —7 天可愈。

    ( 2 ) 治疗冠心病 : 福建省医药研究所, 用盐肤木根治疗冠心病 j O例, 总有效率为

    8 7 . 7 , 显效 5 7 . 5 。附方 : 盐肤木根 j 0克, 水煎三次服 , 每E l 一剂, 总疗程 4 —8周。

    ( 3 )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铅山县用盐肤木、 卷柏治疗慢性气管炎 7 3倒, 总有效率

    8 7 · 7 · 显技5 7 · 5 。附方 : 取盐肤木根 6 0克, 卷柏 4 j克, 水煎, 每日一剂, 连服 2 0天。

    2 . 3 五倍子的开发价值

    五倍子为盐肤木的枝叶由于五倍子蚜的寄生。 形成的虫鏖称五倍子。 临床应用效果十

    分明显, 除此以外, 五倍子有广泛的用途。 可提炼单宁酸, 没食子酸 鞣酸等。广泛用于医

    药, 冶金, 化工, 印染、 国防、 石油、 轻工等行业. 是经济价格很高的工业原料。 L

    3 市场开发情况

    目前, 五倍子在国内国际市场上都是紧俏商品, 供不应求, 价格持续上涨。 5 0年代, 五

    倍子每公斤 0 - 5元, 7 0年代每公斤 3元, 8 0年代每公斤涨到 1 2元。 1 9 9 2年猛增到每公斤

    3 0元, 1 9 9 5 年每公斤 4 0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KB,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