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22310
急性B型主动脉夹层外科治疗的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7期
     本报讯 以Trimarchi为首的意大利及挪威等国学者进行的研究显示,充分了解急性B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术前临床情况,尤其是从症状发生到术前的血流动力学状况,对外科医生确定患者危险程度、选择手术方案会有帮助。

    研究者收集了国际急性主动脉夹层注册研究(International Registry of Acute Aortic Dissection, IRAD)中,82例需要外科手术的B型主动脉夹层患者临床资料,全面分析资料中的290个变量,以及这些变量与手术结果之间的关系。

    两个影响手术死亡率的独立危险因素分别是:年龄大于70岁和术前低血压/休克。单因素分析显示,术前昏迷或神志异常、假腔内出现部分栓塞、影像诊断显示有主动脉周围血肿,降主动脉直径大于6 cm,手术时右心功能衰竭和从出现症状到手术的时间间隔较短等因素与手术死亡相关;而放射性疼痛,手术时血压平稳(收缩压100~149 mmHg)和深低温停循环时间较短等因素与良好的手术结果相关。

    (田川 摘译自第4届EACTS/ESTS联合大会论文摘要汇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