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22308
肾脏指标:心血管保护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7期
     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会对全身血管和靶器官造成持续而严重的损害,肾功能受损是其中之一。肾脏指标不仅可用来评估高血压的进程,还是高血压患者心血管预后的重要预测因素,如微量白蛋白尿已经成为高血压患者的常规检测项目,是评价早期肾脏病变和全身内皮系统病变的敏感指标,且可作为肾功能不全和心血管发病率及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素。

    早期肾损害与心血管预后

    1. 微量白蛋白尿与内皮受损相关:微量白蛋白尿(定义为白蛋白的尿排泄率达到20~200 μg/min或24小时30~300 mg)是早期肾损害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预测因素。几项在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中进行的研究证实,微量白蛋白尿是强有力的心血管疾病独立危险因素。

    患者一般在患病几年之后,肾脏发生了亚临床的结构和功能改变,才会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意味着心血管疾病的进展进入了关键时期,如不进行干预,进一步发展可进入大量蛋白尿、动脉粥样硬化过程加速、内皮功能紊乱、终末器官损害的危险增加、严重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等。

    微量白蛋白尿可能是由肾小球压力增高,肾小球滤过屏障受损或白蛋白吸收异常引起,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认为是肾脏内皮功能异常的早期表现。然而,并非所有微量白蛋白尿患者都具有电镜下可见的肾小球结构改变,这提示部分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是更广泛的内皮异常所导致。基础研究提示,蛋白尿与内皮损伤的标记物有关,如纤维蛋白原和v-W因子等。此假说将微量白蛋白尿置于全身内皮功能紊乱的大框架下,与微量白蛋白尿预测身体其他部位血管性疾病的能力相符,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何预防微量白蛋白尿进展的药物不仅能保护肾脏,还可保护其他器官。

    2. 微量白蛋白尿对心血管预后的预测价值:微量白蛋白尿是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