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0922368
中药现代化需要中西药优势互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2期
1.借鉴西药研究程序和模式, 2.走西药中药化道路,3.中西药合制降低西药毒副作用
     中药有几千年历史,是在实践中发展的,有朴素的理论体系,但缺少现代科学微观实验证明。西药有近四百年历史,在科学微观实验中发展形成,并在当今世界药学领域起主导作用。二者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1.借鉴西药研究程序和模式

    中药毒性小,品种多,所含成分繁杂,主治范围广,在中医辨证理论指导下用药。

    西药毒副作用大,主治范围小、针对性强,在西医理论指导下按照西药主要成分辨病用药。

    近几年来,人们用西药的研究程序和模式对中药进行研究与运用,有人认为用西药方式研究中药是中药西化,我认为这是中西医优势相互借鉴,用西药程序和研究模式研究中药,从中发现新药、新用途,是中药现代化的体现。例如,中药延胡索有多种生物碱:延胡索甲素、乙素、丑素等,采用西药现代化的提取工艺从延胡索中提取的延胡索乙素,其镇痛作用最强,毒副作用最小,具有对抗性、持续性镇痛作用,尤以对内脏镇痛效果好,经临床观察、药理实验,主要用于内脏镇痛、痛经、脑震荡后的头痛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