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2332
少锻炼让你得"似病非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22日专电(程守勤、蒋廷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日前接诊了这样一个病例:患者自感病情严重,连走路都感到吃力,只能躺着到医院就诊,可医生一查竟什么病都没有,专家只是在病人腰背部上的几个点按摩了几下,症状就神奇地好了大半。追问病因,只有四个字:缺乏锻炼。

    该院骨科专家茅祖斌主任医师说,由于缺少运动,像这样“似病非病”的都市人越来越多。

    这位在南京某机关上班的钱女士18日夜里彻夜未眠,平素自以为身体健康的她莫名其妙地出现了腰腿痛,不仅浑身感觉不舒服,甚至连正常行走都不行。第二天上午,钱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中大医院,由于浑身酸痛,坐着难受,钱女士只好躺在出租车内。医生检查时发现,虽然患者及家人感到病情严重,但是病人腰、腿部检查正常,只是有几个压痛点。对局部进行按压处理后,专家告诉病人没什么大问题,嘱咐其回家后多做按摩,多运动。患者将信将疑,但随后的放射检查证实,腰椎确实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

    茅祖斌主任医师说,像钱女士这样的患者在临床上很常见,呈现不断上升趋势,目前约占该院骨科门诊病人的1/5左右。患者大多为收入稳定、生活富足的非体力劳动者(如公司老总、企业白领、机关工作人员等),年龄一般在45岁上下,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缺乏运动锻炼,生活不太规律,导致肌体适应能力下降,加上体位、姿势不正确导致局部骨骼变化或肌肉僵直,从而引发腰背痛、腿痛、浑身不适等一系列“似病非病”表现。

    专家指出,这种“似病非病”状态是亚健康中的一类,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35岁到50岁之间,病因也比较单纯,主要是活动量少。这类“似病非病”的人生活安逸,抵抗疾病的能力弱化,但“自我感觉”却良好。

    为此,专家提醒说,“似病非病”人士增多现象告诫人们,不要只把运动锻炼挂在嘴上,而应把运动锻炼作为一种“健康投资”,持之以恒地进行,否则体质虚弱的“似病非病”者会越来越多,“亚健康”最终会演变成“不健康”。(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