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960321
“阴阳”正体质反进补(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时尚健康》
进入健康论坛聊聊吧》》》》
“阴阳”正体质反进补(图)

     同一个花园里没有两棵一样的树,同一片人潮里没有两个一样的人。不仅是那些容易分辨的外貌特征,身体素质、智力水平、性格,甫一出生就有了定数。中医前辈先一步看到了这种生而不同,他们用阴阳划分人体:一类体性偏热,是阳性体质;另一类体性偏寒,是阴性体质。这已在长日留痕,不妨细辨,然后趋利,避害。

    彻辨阴阳

    中医认为,阳是上升的、活跃的,它在外,奋勇着完成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阴是下降的、静止的,它在内,是阳的“加油站”,为身体不断地储备和提供能量支持。

    茫茫宇宙,虽变化莫测,但皆可以阴阳论:男为阳、女为阴;外为阳、内为阴;背为阳、腹为阴;头部为阳、足部为阴;体表为阳、内脏为阴;皮肤为阳、肌肉筋骨为阴。阴阳平衡是人体的最高境界,偏阴偏阳都是病,阴阳两安,则天下无事。

    中医诊病,最先要做的就是辨明阴阳,查清盈亏,然后调和均匀。例如同是胃病,如果因为受寒着凉,或吃了大量的生冷食品引起胃痛,发病突然,喜欢可以暖胃的饮食,身体怕冷,舌苔色白,就是胃受寒引起的,应该将温胃散寒的药物拿来一一排序;如果表现烧心,胃里就像有一团火,感到莫名其妙的烦躁,同时有烧灼感,就是胃热,一些苦寒清热的药物可以出来抖抖威风了。

    再如献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