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960318
重视中草药导致的肾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好医生
     作者:上海解放军第四五五医院 张金元

    目前对中草药肾损害的原因、机理、病理等尚不能定论,亦无明确的病理学指标和干预措施。所以重视中草药的毒性反应为安全用药和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中药的规范使用和健康发展。

    医学上最初关于马兜铃酸肾损害的报道见于1964年10期的《江苏中医》:吴松寒,《木通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二例报告》,因其只是个例未引起广泛注意,南京军区总医院报告了关木通可引发慢性肾损害的病例,引起了医务界的警觉。国外比利时学者在1993年最早报道误服含广防己的减肥药造成慢性进行性肾衰竭的病例。

    中药是指祖国医学中记载的有着几千年应用历史,有独特理论体系和应用形式的药用植物、动物、矿物等。关于中草药的文献,历代均有着著述,如《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新修本草》等。宏篇巨著,浩如烟海,所载的种类达8000余种。其对防治疾病,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医药学也以其独有的特色优势弥补着现代医学发展中的欠缺、局限和不足等。近年来随着中药药理和中药剂型的发展,中药的使用愈越加广泛,但药物的不良反应的发现和监测亦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WHO认为“中草药虽有良好的安全性,但不能忽视其潜在的危害性”,其中部分中药对肾脏的损害已引起国外学者的关注。1993年Vanherweghem等报道了比利时妇女服用含有中草药成分的减肥胶囊后发生的一种新的快速进展的肾间质纤维化的病例,并提出所谓“中草药肾病”(chinese herbs nephropathy,CHN)之概念;1996年波兰报道了47例老年妇女服用中草药后发生肾衰;1999年英国首次报道了2例因湿疹服用中草药引起的肾脏损害致肾功能衰竭;日本也相继报道了几例在服含中草药的保健食品后出现的肾损害。目前对中草药肾损害的原因、机理、病理等尚不能定论,亦无明确的病理学指标和干预措施。所以重视中草药的毒性反应为安全用药和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中药的规范使用和健康发展。

    导致中草药肾毒性的原因

    1、对中草药的肾毒性认识不够

    任何药物的作用均是“双刃剑”,用之得当则得益,用之不当则遗患。根据《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药大辞典》、《中国药典》、《有毒中草药大辞典》等及相关文献报道,常见肾毒性中草药有(1)祛风湿药:铁脚威灵仙、大枫子、臭梧桐、千年健、雷公藤、昆明山海棠、苍耳子、防已、寻骨风;(2)逐水药:乌椿根皮、牵牛子、商陆、甘遂、大戟、芫花;(3)利水药:关木通、防已;(4)止咳平喘药:马兜铃;(5)活血药:益母草、水蛭;(6)行气药:厚朴;(7)清热解毒药:土牛膝、土荆芥、山豆根;(8)温阳药:乌头类包括川乌、草乌、附子;(9)熄风药:蜈蚣、全蝎;(10)安神药:朱砂、朱砂安神丸;(11)抗肿瘤药:山慈姑、斑蝥;(12)外用药:雄黄、轻粉、砒霜、拔毒膏、红升丹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