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0771
室内污染五大元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新浪
     室内污染知识综述:不容忽视的氨污染

    ▲室内空气中氨的来源:

    主要来自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剂,特别是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在混凝土墙体中加入尿素和氨水为主要原料的混凝土防冻剂,这些含有大量氨类物质的外加剂在墙体中随着温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变化而还原成氨气从墙体中缓慢释放出来,造成室内空气中氨的浓度大量增加。

    另外,室内空气中的氨也可来自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添加剂和增白剂,但是,这种污染释放期比较快,不会在空气中长期大量积存,对人体的危害相应小一些,但是,也应引起大家的注意。

    ▲氨是什么物质?

    氨是一种无色而具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气体,比空气轻(比重为0.5),可感觉最低浓度为5.3ppm。氨是一种碱性物质,它对接触的皮肤组织都有腐蚀和刺激作用。可以吸收皮肤组织中的水分,便组织蛋白变性,并使组织脂肪皂化,破坏细胞膜结构。

    ▲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长期接触氨部分人可能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积或手指溃疡等症状;氨被呼入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

    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痰带血丝、胸闷、呼吸困难,可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者可发出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证,同时可能发生呼吸道刺激症状。

    所以碱性物质对组织的损害比酸性物质深而且严重。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