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085
中医调较一年节律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秋(立秋到立冬)>>养肺

    秋天最脆弱的部位是肺。林妹妹每到秋天感时伤悲,肺病就更重些。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人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于是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咽痛等现象,这就是秋天的主气——燥。“润燥”是秋季养肺的大法,落实下来,首先饮食上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

    干燥的秋天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所以秋季的补水量要更多。平时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每天最好在清晨和晚上临睡之前各饮200毫升,白天两餐之间各饮水800毫升,以使肺脏安度金秋。

    冬(立冬到立春)>>养肾

    冬天最脆弱的部位是肾,当大地被冰雪覆盖、万物凋零的时候,肾气最易耗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疾病易犯季节多珍重,例如冬天补充阳气,以养护肾气。这个只要简单的“早睡晚起”一招就可以实现。冬天日照短,早睡保持温热的身体,以养人体阳气,晚起是指在自然界阳气上升之后起床,身体可以补充阳气,躲避阴气。这样各脏器收集的阳气汇集到肾,肾气充沛足以抵挡疾患。

    “少食咸,多食苦”。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功能,抗御过亢的肾水。同时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之阳受损。对于正常人来说,冬季应当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也就是食用滋阴、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像藕、木耳、胡麻等皆为有益的食品。

    来源: 《时尚·Cosmopolita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