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940
2002年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医疗遍布城乡,各类教育繁花似锦,科技推进学术进步,农村工作硕果累累,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中西医结合成绩显著,民族医药造福西部,加强合作走向世界,法制与行风建设加强,中药产销蓬勃发展
     刘智利

    金马辞岁,瑞雪中我们迎来了羊年。回首旧岁,中医药事业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在此,我们医林撷英,药海逐浪,回顾那硕果累累的一年……

    中医医疗遍布城乡

    据有关主管部门统计和调查,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年门急诊量12亿,中医药治疗出院512万人,传统医药成为中国医疗保健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目前,全国有中医医院2682所,床位279622张;全国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近50万人。中医药资源总量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资源的结构与布局得到调整与优化。目前全国有160个重点中医专科(专病)项目建设正在顺利实施。

    各类教育繁花似锦

    2002年我国中医药教育全面推进,不仅形成了以高、中等中医药院校教育为主的普通专业教育,还开展了师承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各种类型中医药专门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岗位培训、高等函授、自学考试教育,以及以技能培养为主的中医药职业教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了全国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医药继续教育"十五"计划》及《中医药继续教育规定》等配套文件。全年共完成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82项,培训16900多人次。师承教育再谱新篇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人事部、卫生部共同颁发了《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将这项工作定位为高层次、非学历中医药继续教育;同时开展了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确定了586名指导老师,942名学术继承人。

    目前,全国已有独立设置的高等中医药院校23所、民族医药院校3所,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专科)3所、中等中医药学校48所。50多所高等医学院校开办了中医药专业。有13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1个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校本专科生9.9万人,中专生10.3万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