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50
异地鉴定:利好还是负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2275期 2006.02.24)
     近日,在河南省焦作市发生的一起医疗纠纷中,患方提出了“异地鉴定”的新方式,这在国内尚属罕见,引发了业界热论。有观点认为,异地鉴定更易显其公平性,患者容易接受,对医院也有益处,但同时也可能会加重医患双方的负担,并导致鉴定秩序的紊乱。

    案例:2005年底,焦作市市民焦某与该市某医院发生医疗纠纷,遂向焦作市医学会提出医疗事故鉴定申请。由于担心本地的鉴定专家可能与院方存在一定关系,焦某向市医学会申请选择焦作以外的专家进行异地鉴定。最近,焦作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同意了焦某的申请,从新乡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中选取了专家,鉴定地点也从焦作移到了新乡。其后鉴定结果认为该医疗纠纷不构成医疗事故,患方和医院方对此结果均表示认同。

    正方:异地鉴定对医方也有利

    焦作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金钟认为,患方的要求是合理的,在当地进行医疗事故鉴定,选择专家的余地不大,可能这次鉴定的专家,下次就会成为医疗纠纷的当事人。而异地专家鉴定,人为干扰因素会减少许多,因此结果也会更加公正。
, 百拇医药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投诉处的夏宝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对异地鉴定还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法律规定。但从患者的角度来思考很容易理解。”

    对此,很多医院人士认为这对医院来说其实也是一件好事。郑州市某医院一位医生就表示,对于医院来说,发生医疗纠纷后,也希望专家能够尽快做出公正的鉴定,由哪个城市的专家来做鉴定都是没有区别的。而且患者往往不信任本地专家做出的鉴定,无论是以前的卫生部门还是现在的医学会组织,患者都会认为是“父子鉴定”或“兄弟鉴定”,往往要求继续做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鉴定,以至医患双方都为此白白耗去大量时间和精力。异地鉴定既能够得到患者的认可,又可以为医院减少这些额外的麻烦,医院当然也非常支持。

    “显然异地鉴定的公正性更容易让患者信服。”上海华东医院医生魏崴也认为,“而且从实际操作上也具备了相当的条件。当前信息技术使得远程医学会诊甚至手术已经实现,这同样可以用在医疗事故鉴定上,异地鉴定完全可以采用类似于远程会诊的方式把案件的相关资料和实况传递到异地鉴定现场,这种鉴定方式与真实的当地鉴定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 百拇医药
    反方:医院垫付异地鉴定费用?

    “从我参加的众多医疗事故鉴定来看,我认为目前大部分的本地鉴定相对还是比较公平的,但因为医学知识的专业性很强,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患方难免对鉴定结论不服,总?C7怀疑医院应该负有更多的责任,认为医学会在坦护医疗机构。其实《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规定的这么多的程序就是用来保证鉴定的公正性。从患者担心的角度来分析,异地鉴定的结果也不是绝对的公正,如果真是有人要拉关系搞不公正鉴定,异地鉴定同样也避免不了这种嫌疑。”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的夏宝华认为。

    “目前医疗纠纷异地鉴定并不是很多。还有很重要的原因是,异地鉴定的做法虽然可以保证部分的公正,但同时也浪费了大量资源。”夏宝华进一步强调。

    “费用是影响异地鉴定的主要原因。按照规定,申请本地医疗事故鉴定要交2000元的费用,异地鉴定由于需要加上交通费、住宿费等额外的费用,花费会更多。对于患方来说会造成相当的经济压力。因此,如果没有特别申请,医学会不会主动选择异地鉴定。”焦作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的陆金钟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全面推广异地鉴定并非易事,无论对医院还是对患者来说,异地鉴定在费用、程序和时间上都有很多的制约因素,如异地中的‘异’应该如何界定?上海普遍实行的异地鉴定只是换一个区而已,确实容易操作,不过对于交通、交流便捷的同一个城市,这种‘异’有多大意义?”上海华东医院的魏崴指出,“而如果一味扩张‘异’的程度,认为距离越远公正性越佳,费用、程序和时间等方面的制约则会更加明显。”

    因为目前法律上还没有对异地鉴定作出相关规定,有法律界人士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对异地鉴定的程序、收费等问题应予以调研,并作出解释或规定,使异地鉴定有法可依。甚至还有法律界人士提出,对于异地鉴定的费用,如果能够建立医院先行垫付的解决办法,更有利于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患者的权益。对此说法,广州某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科负责人反应强烈,他很气愤地反驳道:“患者是弱势群体,医院难道就是强势群体?这种提议毫无道理,显然是加重医院的负担,异地鉴定如果真的有法可依,那也必须是公正的法。”

    “目前的医疗社会成本已经过高,与基本医疗、卫生保健的不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所以,我们不能离开社会发展现状来空谈或者偏谈公正,一刀切地强调异地、远程鉴定,甚至将此作为增加医院负担的理由,我们需要在公正与效率间平衡。”魏崴认为。
, http://www.100md.com
    中立方:“异地鉴定”需谨慎操作

    “所谓异地鉴定,其实就是鉴定回避制度的一种执行方式。”湖北江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展宏律师向记者介绍,“回避制度是一种现代的民主与法制制度,体现一种程序公正的现代法制理念。没有程序公正就没有实体公正,这种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据张展宏介绍,《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在规定医疗事故鉴定程序时,明确了专家鉴定组成员应当回避的三种情形。根据卫生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暂行办法》规定,当事人申请专家库成员回避的,应说明理由。“但是,我国法律并未规定医学会回避制度。我国医疗事故鉴定体制,是以属地管辖为基础的,当地医学会应当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医学会既然不存在回避,鉴定当然就不存在移送。作为鉴定的组织单位,当地医学会除非发现有整个组织或其负责人、主要工作人员与鉴定当事人存在利害关系、经研究决定主动自行全体回避、或当事人举出充分理由要求全体回避的特殊情形,当地医学会不得擅自移送。”
, 百拇医药
    “不过,如果医患双方在委托鉴定时已经协商一致,决定将鉴定事项交由本地医学会以外的医学会进行鉴定,外地医学会可予考虑。”张展宏进一步指出,“如有些市级医学会是从县级刚刚升格起来的,其医疗单位和专家的分布、组成特点,确实不利于体现鉴定中的程序公正原则,双方当事人可能会达成这样的一致意见。当地医学会也可以提出相关建议。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双方已经委托当地医学会鉴定,当地医学会在没有上述‘除外’的情况下‘移送’给其他医学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在实践中也是有害的。”

    “焦作市的这种做法,医患双方都还比较满意,因此没什么异议。但是,这种‘移送’事实上突破了法律规定的框架,可能导致鉴定秩序的紊乱,导致新的程序不公正。所以,‘移送’鉴定必须谨慎操作、规范操作,以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张展宏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7期, http://www.100md.com(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