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62
药师留言板——多少种止血药可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2275期 2006.02.24)
     发帖

    【hejian981】:我经常发现我院的处方上同时开五或六种止血药,但有些参考资料上说一般只用三种止血机理不同的药物就行了。有人能给我作一详细说明吗?

    回帖

    【独行侠】:止血药按止血机理分两类:影响凝血因子和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药物。在临床上有三种用法:1.止血三联;2.氨甲环酸;3.巴曲酶。

    【天上飞】:这里有一张四联止血剂治疗大量出血的处方:维生素K1 10mg、止血敏 500mg、安络血10mg、止血芳酸50mg,四种均为注射液,用法是上述四种药物混合后组成四联止血剂,用于不明的大出血,出血时临时应用。

    机体出血不能止住时,其原因可概括为:凝血因子活性降低、纤维蛋白溶解、血管通透性增加、血小板减少与作用障碍。本复合液中的四种药物都是通过不同的止血机理来达到止血的目的。维生素k1在凝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参与肝内凝血酶原的合成和促进肝脏合成血浆凝血因子Ⅱ、Ⅳ、Ⅶ、Ⅹ。当维生素k1缺乏或肝功能发生障碍时,凝血酶原和维生素k1依赖因子合成受阻,而导致凝血时间延长并出血;止血敏(即酚磺乙胺)能促使血小板循环量增加,能增加血小板聚集性与粘附性,促使凝血活性物质从血小板释放,从而缩短凝血时间,加速血块收缩。还可以增强微血管壁的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防止血液外渗;安络血能增强毛细血管对损伤的抵抗力,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进毛细血管断裂端的回缩作用;止血芳酸则能抑制纤维蛋白溶解酶原的激活因子,使之不能激活为纤维蛋白酶,从而阻断纤维蛋白的溶解,保护伤口处血凝块的生成,也可防止血浆中纤维蛋白等因子受到破坏。

    因此,本复合液的组成药物针对不同的出血环节发生作用,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

    另外还要注意:本复合液的应用是暂时性止血,为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争取时间,止血过程中还应尽快找到出血原因,以便准确无误地处理原发病。而且,本复合液止血作用强,一旦出血的紧急情况缓解就要停用或减少剂量,防止对机体出凝血机制带来损害,导致出凝血机制紊乱的严重后果。

    【喻药师】: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症导致的凝血障碍,还可以使凝血酶原缺乏。

    药师在线论坛 http//www.kpok.net/bbs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