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24
九芝堂:回购引发股改猜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2275期 2006.02.24)
     权威点评

    九芝堂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以下议案:逐项表决通过了《关于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议案》,拟通过交易所平台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不高于3600万股的社会公众股,回购价格将不超过5.30元/股,回购股份将全部予以注销;逐项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董事会办理本次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相关事宜的议案》。

    点评:作为一家中药老字号企业,九芝堂的市净率与同类企业如G同仁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等相比,未免显得过低。公司方面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至2005年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已达109875万元,平均每股净资产为4.196元。2005年以来,由于受公司经营调整和证券市场低迷的双重压力,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市盈率和市净率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公司希望通过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向市场传递反映公司真实投资价值的信息,保护公司股东、债权人的利益,维护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形象。从股权结构上看,九芝堂的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数量比较接近,要达到流通股可以接受的对价,非流通股势必付出太多。通过回购公众股,可降低流通股比例,有利于股改方案的提出;而且,公司的市净率较低,如果按市场平均的10送3给予对价,除权后其价格只有3.9元,低于净资产。所以,九芝堂回购公众股很可能是公司推出股改的序幕。何况,2005年,由于营销改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内部工作人员违法挪用资金造成损失等原因,公司净利润预计下降50%以上。2006年,公司业绩或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但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回购方案的提出,则使九芝堂2006年每股收益的增长多了一层保险。

    (本栏目点评人为武汉新兰德余凯ⅸ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