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34
会议营销需要行业协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2275期 2006.02.24)
     营销实务

    在2005年直销立法的过程中,只有少数几家会议营销企业在间断性地参与,所发挥的影响微乎其微,绝大多数会议营销企业则统统失语。2005年,面对媒体对会议营销的泛妖魔化描述,所有企业更是逆来顺受、噤若寒蝉。对数以千计的会议营销企业来说,通过积极有效的公关活动维护行业共同利益、创造一个有利于全行业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已是迫在眉睫的事。而实施行业公关的关键,则是合纵连横——通过“合纵”催生一大批骨干型会议营销企业;通过“连横”,促成行业协会早日诞生。

    合纵

    拥有品牌、管理、人才、产品等优势的强势企业,理应抓住眼下行业震荡盘整的良机,纵向整合行业资源,通过特许加盟、连锁专卖、产品代理、品牌输出等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不拘一格地“招安”活跃于各区域市场的广大中小型会议营销团队,借助资源共享,打破共同的发展瓶颈,快速做大、做强。

    连横

    有雄心、有抱负的会议营销龙头企业,理应拿出责任感,横向联合同行企业,组织发起会议营销行业协会。有了行业协会,诸如行业公关、行业自律、行业互助等等事关全行业共同利益的活动,才有可能得到推行。而那些为行业协会的发起、组织与运营倾注资源的企业,也自会从诸多方面得到相应回报。

    政府公关

    行业协会应如何主动与政府部门深入沟通,又该如何影响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安利最大的“靠山”——美国直销商协会,为我们上了深刻而生动的一课。在中国,最重要的公关就是政府公关。从为会议营销谋求合法空间,到争取成为介于政府和消费者间的第三方健康服务提供组织,都是攸关每家企业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关课题。

    社会公关

    协调媒体关系、处理新闻危机、投放公益广告、赞助公益活动……所有这些对大众传媒施加积极影响的举措,当然可以由个别企业单独完成。但要改善全社会对会议营销的观感,就必须整合行业相关资源,由行业协会这样的机构全面统筹。如此,才能经由长期、大量、有效的公关活动,为会议营销创造和谐的舆论氛围、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2期, 百拇医药(姜兰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