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54
“平价”,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2275期 2006.02.24)
     专家观点之胡善联专栏

    自卫生部提出“平价病房”的政策后,笔者听到不少非议。一种看法认为“平价”的提法本身不科学;第二种看法是“平价病房”的提法打击了一大片,是否意味着其他公立医院都是“高价”病房;第三种看法认为,开设“平价病房”的医院都是为了宣传,通过媒体炒作,达到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

    笔者认为,“平价”两个字是一种习惯的称呼。它的实质是指“低廉”的价格,是一般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的医疗负担。这种平价应该是“合理的价格”,是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诊疗的结果。过去常说的:“用比较低廉的价格,获得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应该是平价医院(病房)和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为之努力的方向。

    “平价病房”的初衷是为了助贫和济困,为大多数经济条件比较拮据的人群服务。它是在我国目前医疗费用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的一种利贫(pro-poor)措施。医疗服务的需求有不同的层次,既有基本的医疗服务,又有医疗的救助,也有高端的医疗服务。理想的境界应该使每一个国民都有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不会因为付不起钱而被拒之医院的门外。这就是“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公平性体现。一个国家和地区要达到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是需要经济和物质基础的,需要有健全的全民健康保险制度。在目前还不能达到的情况下,在公立医疗机构中开设一定比例的“平价病房”,也是医院发挥公益性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种可行的办法。

    平价病房的收费比一般病房的收费来得低廉,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医院通过精细管理,降低成本或院内不同病房交叉补贴的办法来开设平价病房,本身也是公立医疗机构把收益回归社会的一种表现,应该加以提倡。如果经营得好,不仅不会亏本也许还有微利。如果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都能自觉地开设“平价病房”,个别先行医院的财务风险也就可以得到分担了。

    首先开设平价病房的医院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宣传,是因为它迎合了大众的心理和需求。目前开设平价病房的医院大部分是二级医院,群众前来咨询和求医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真要靠“平价病房”的宣传来提高医疗市场份额的话,其作用也是有限的。总之,贵在服务理念的转变,贵在制度的持之以恒。

    (本文作者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