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69
专家热议肝移植胆道并发症诊疗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2275期 2006.02.24)
     “2006年羊城肝脏移植高峰论坛”在穗举行

    2月10~12日,国内著名外科专家和肝脏移植专家汇聚羊城,参加由广东省器官移植研究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办的“2006年羊城肝脏移植高峰论坛”。在论坛开幕当天,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传来喜人消息:该院肝胆外科实验室3只雄性白鼠同时换肝存活3周年,创造了医学界又一奇迹。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肝脏移植技术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与此同时,肝脏移植术后效果尤其是提高患者长期存活率,已是医学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热论“胆道并发症诊治指导性意见”草案

    与会专家认为,肝脏移植术后并发症是目前阻碍受体及移植肝脏存活率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原因,尤其是胆道并发症,如不能做到正确诊断和治疗,将严重影响肝脏移植病人的生活质量和长期存活率。
, http://www.100md.com
    中山大学肝脏移植中心由此拟订了“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诊断和治疗的指导性意见”草案,邀请与会专家就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的定义、分类和病因进行探讨。

    草案称,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是指具有临床表现或有放射性依据,需要进行治疗的各种胆道病变,如常见的胆漏、吻合口梗阻及胆道狭窄等。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可根据发病时间、病变部位以及病变类型等进行分类:1.按发病时间分为早期和晚期两大类,在原位肝移植术后3个月内发生的称为早期胆道并发症,在原位肝移植术后3个月以上发生的称为晚期胆道并发症;2.按病发部位则分为供体胆道系统、受体胆道系统和胆道吻合口处三类;3.按病变类型则可以分为:胆漏、胆汁瘤/胆源性肝脓肿、胆管炎、胆泥/胆结石、粘液囊肿、胆肠吻合相关胆道并发症、经皮肝穿刺活检相关性胆道并发症等等。

    草案还对胆漏、胆道梗阻、胆道感染、胆汁瘤/胆源性肝脓肿、胆囊管粘液囊肿、胆道出血等病因、临床表现、鉴别诊断及治疗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 百拇医药
    草案提出,对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的预防更胜于胆道并发症发生后的处理,而保证供肝质量是减少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的基础和关键。

    专家呼吁防止滥做肝移植手术

    针对目前肝移植领域的一些问题,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个人获得者吴孟超院士指出,肝移植手术要防止滥做,不能什么医院都开展。开展肝移植的医疗单位,首先要有好的肝脏外科基础,其次要有麻醉、ICU等强有力措施与设备的配合。与会专家认为,应提倡开展活体肝移植,一是因为活体肝移植来源广泛,且供肝质量高;二是活体肝移植的技术要求相对高,更能促进学科的发展;三是目前我国脑死亡尚未立法,大量肝移植的成果得不到国际承认,而最有可能在国际上抢占到席位的,只有活体肝移植。

    吴孟超院士还指出,目前肝移植领域的一些资源还不能做到共享,不利于我国肝脏移植技术的发展。他建议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管理指导机构,对开展肝移植的医疗单位进行调整和指导,并做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肝移植技术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著名普外科学家黎介寿院士则建议与会专家各自对以往的肝移植手术实践做一个回顾性总结,希望热议中的“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诊断和治疗的指导性意见”能尽早制定出来。

    广州将对肝移植病人建档追踪

    与会专家还对美国医学界报道的“肝移植病人性格改变”现象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美国医学界曾报道过“移植记忆现象”:个别病人接受肝移植手术后,性格向供者的类型发生改变,如性格内向的人,手术后变成供者的外向型性格;有的病人接受了登山者捐赠的肝脏后,突然拥有了登山的技能。

    中山大学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杨扬对此指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肝移植会导致受者“性格改变”,受者及其家属也没有这方面的反映。不过,由于接受肝移植的患者经历濒临死亡到绝处逢生,其人生观难免会有些改变,而情绪变化一般在移植后几个月出现,并逐渐恢复,并非供者的肝对受者发生了作用。

    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将启动肝移植病人的建档追踪和中长期管理工作,届时将对“性格改变”等猜想进行更科学的评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戴丹 张永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