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0924407
不合理膳食惹祸端11岁女童长痤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4
     近日,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了解到,最近前来就诊的痤疮患者明显剧增,其中竟有不少十来岁的孩子。该院皮肤科副主任王飞博士说,最近平均每天都会接诊3~5例此类患者,从临床上看女童比男童相对多。专家分析指出,这么小的孩子患痤疮,其原因可能和经常食用油炸食品、碳酸饮料、膨化食品等有关。

    在中大医院皮肤科看到,一位家长领着11岁的女儿来就诊,女童的额头上、下巴上在一个月里长出很多小红痘痘,最后确诊为痤疮,家长觉得很诧异,怎么还没到青春期就长痤疮了。后来询问获知,该患儿从小就特别爱吃荤菜,蔬菜可以说是一口不尝,还特别爱喝碳酸饮料,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吃炸鸡腿、炸鸡翅等快餐类食品。王飞博士说,现在家长对于孩子爱吃的都尽量满足,却不知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不利。

    有关调查发现,约有七成的肥胖早熟儿童偏爱快餐店里的油炸食品,而该类食品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含量上普遍偏低,营养价值并不高。中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飞博士解释说,额头或下巴上出现痤疮是生理早熟的一个表现,现在儿童早熟的诱因很多,如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光吃荤菜不吃蔬菜、过多食用洋快餐、爱喝碳酸饮料等;现在很多食品中含有添加剂,食物糖份较高,这样也会促使儿童早熟;在人工饲养猪、牛、羊时滥用促使牲畜生长的激素,过多食用含有化学激素的肉制品也易造成小孩子早熟。

    专家指出,家长一定要合理调整儿童膳食结构,油炸快餐食品作为一种饮食风味,儿童可以尝试,但不能将其作为日常膳食的常规部分。对于患了痤疮的小孩子更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以清淡的饮食为宜;多吃蔬菜,少吃油炸快餐食品,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酒、葱、蒜等。(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崔玉艳程守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