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健康自测
编号:10925097
看牙齿可判断是否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3期
    人体各个器官中,牙齿是保存时间最长的器官之一。牙齿的这种稳定性使它成为鉴定人身份的重要方法。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牙齿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是不存在的。理论上讲,通过单个牙齿鉴定人的身份,是完全可行的。因此,牙齿被一些医学专家称为人的另一张"身份证"。这个身份证上记录的信息可以反映出许多问题。

    牙病的危害往往已超出了牙齿本身,并且是许多疾病的重要诱因。日本研究人员调查了140名早产和有早产先兆的妇女,发现其中约30人在怀孕期间患上了牙周炎。研究人员认为,患有牙周炎会使孕妇的免疫系统做出反应,这可能诱发子宫收缩,引发早产。牙菌斑所含的致病菌对胎儿的危害不亚于生殖道感染。数据表明,患有轻度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的危险比正常孕妇高3倍;患有中重度牙周炎的孕妇则高10倍。

    研究还证实,引起牙周病的牙周细菌感染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患有严重牙周炎的人等于在口腔内有一个20厘米长的慢性伤口,牙周细菌所产生的酶,能促使体内血栓形成,导致心脏病或中风。患牙周炎者发生冠心病的几率为牙周正常者的1.5倍,发生中风的几率则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另外,老年人肺炎与牙病有密切关系。因为口腔内的大量细菌可以借助食道反流等原因,被吸入气管s进入肺部,导致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患牙病者, http://www.100md.com(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