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925089
千里救弃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CCTV.com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健康之路》直播现场,欢迎您收看并参与我们的节目。如果有一天在回家的途中,您听到路边传来一声微弱的婴儿的啼哭声,您会想到什么呢,这个小小的啼哭声究竟来自于哪里,这个小婴儿到底是什么样子,他的父母亲为什么会狠心的抛下自己的亲生骨肉,面临这个小生命的究竟是死神还是新生呢,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就是这个被抛弃在路边的一个一个小女婴,下面让我们马上回到事件的当天,也就是这个小女婴刚刚被发现的2005年8月。

    旁白 山西砾石与中阳县相链接的这条公路上,平日里跑的大多是些拉煤的货车。2005年8月3日,就在这条噪音与尘土复杂的公路旁,一个60多公分大小小的纸盒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纸盒里边断断续续的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好心的人把这个纸盒,送到了最近的妇幼保健医院。

    录像

    医生 什么东西也没有,就是有个孩子。

    旁白 从外表上看,这只是个出生只有两周左右的女婴,那她又是谁家的孩子呢。

    录像

    医生 那没办法找到她的父母,她因为来的时候,就没有任何线索,当时我们这些医疗单位去查过,也没有这个孩子出生的有关记录。

    旁白 在多方寻找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人们从包裹孩子的棉被里,发现了这样的一些东西。

    录像

    医生 45块钱,夹着的是阿莫西林。

    旁白 留下的钱和药让医生们怀疑,这可能是个有病的婴儿。

    录像

    医生 安排他们去检查一下,看看这个孩子怎么样。

    医生 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的时候,一看头那么大,估计她可能是脑积水。

    旁白 继续检查孩子的正面外观、四肢都还算正常,孩子的心肺功能也没有问题,但当医生检查到孩子的背部时,惊讶的发现有一个直径约10公分的肿包呈血色透明状。

    录像

    医生 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当时既惊讶又害怕。

    旁白 这时医生们断定,就是这巨大的肿包,让孩子的父母狠心的抛弃了她。那么这个肿包为什么会给孩子带来这样的命运呢。

    主持人 父母留下了这45块钱和几包阿莫西林,究竟能帮助这个孩子解决多大的问题呢,今天在现场就请到了山西省中阳县妇幼保健院的院长李扣喜,欢迎您!我们特别想了解当时这个孩子被送到这个医院的时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李扣喜 去年8月3日深夜,已经12点多了,我们值班的人员给我打电话,说发现一个弃婴怎么办,我说先暂时收留下来,我随后就赶到了,看了一下这孩子很可爱,也很虚弱,脏兮兮的,很可怜,我说暂时收留让医生马上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