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90707
给宝宝“定时”喂奶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珠江时报
     有些家长认为,BB和大人一样,到了该吃东西的时候就应该给它喂养。孰不知,这种观点往往可能使BB养成被动的坏习惯,也可能导致BB饿肚子。崔护师认为,定时喂奶不可取。

    一般来说,在初生几天内母乳分泌量较少,不宜刻板地固定时间喂奶,可根据需要调节喂奶次数。因为母亲乳汁较少时,给小儿吃奶的次数相应增加,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小儿的生理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小儿吸吮的刺激,也有助于泌乳素的分泌,继而乳汁量也会增加,到此时吃奶间隔就可以相应延长。

    另外,母乳喂养的宝宝每次的吃奶量不一定相同,宝宝自身个体差异也很大,不宜用同一个标准来硬性规定喂奶时间。如果宝宝的确饿了,妈妈却任由他哭,等到了喂奶时间小儿因困乏疲劳,吃奶也不会多,且哭闹使小儿胃内进入许多气体,吃奶后会引起呕吐。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宝宝身体的生长发育,还会给宝宝心理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使其对周围世界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如果宝宝睡得很香,也大可不必非要弄醒他按时喂奶。

    记者问到:“那么按需喂哺会不会使宝宝生活没有规律呢?”崔护师笑笑说:“其实随着妈妈奶水的增多和宝宝胃容量的增大,宝宝吃奶的间隔自然会慢慢延长,形成自己的规律。特别是出生1周左右的宝宝,尚未形成吃奶规律,应该让他自己来决定吃奶的时间和吃奶量,即使每天喂奶次数略多一些也是正常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