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903
企业中的狼与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5日 中国管理传播网
     从前,羊被狼害得很惨,整天被追杀。后来事情闹的太严重了,以致动物界的统治者不得不加以重视。于是,国王召集了一披动物界的高级官员来开会,其中包括了狮子、老虎、狗熊,另外还有几匹德高望重的老狼。会议是在高度民主的气氛中进行的,凡是与会的代表都适当的发表了意见。最后,经过大家讨论,官员们制定了一条十分“完美”的法律。全文如下:

    “只要发现狼群企图侵犯羊群,羊群因而将受到欺凌甚至于生命危险时,无论那只狼是谁,羊都有权利扼住狼的咽喉,将狼提交到动物王国的法庭进行审判。”

    这样是条多么公平的法律啊!看起来光明正大,而实际上却无法实施。

    当在全世界都宣扬民主的今天,我们的企业管理也将它纳入了一个重点议题。随处可见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员工手册上都充满激情的写到:“凡我公司职员,如果对上级所处理的某些问题有异议,或者对上级的某些计划和方针有其他见解,均可越级上报。一旦经调查属实,公司将对直接责任人予以重罚,对举报者给予奖励。
, 百拇医药
    于是乎一批又一批年轻气胜的“英雄”们,在这样充满民主氛围的企业中,一个接一个的倒掉了。临走时还不明白,难道自己做错了?错了,确确实实的错了。这样做,就像一只想要扼住狼脖子的羊,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但错的是谁呢?是狼?还是羊?

    想必大家都读过《狼图腾》这本书,其中讲到了一种生态平衡的关系。牧民们打狼,但不会把狼打光;牧民们讨厌黄羊,但也不会把黄羊杀光。因为把狼打光,黄羊就会泛滥,使草场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把黄羊杀光,狼就会因为没有食物而大举攻击牧民们的羊群,使牧民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

    其实企业中也存在这种动态平衡关系。那谁是企业中的羊呢?我想应该就是那些平日里塌实肯干,心地善良的普通职员吧。他们的特点是缺乏强大的能力,也少有自我保护意识。

    在企业中处于一种被支配的地位。那谁又是狼呢?当然是企业的管理层。他们拥有强大的能力,而且又有很大的杀伤力。
, 百拇医药
    也正因为狼有这样强大的杀伤力,才可以顺利的支配羊,甚至是保护羊。执行力是这几年管理界热门话题,大家都在讨论,为什么很多好的东西在企业里执行不下去。究竟是方法的问题,还是观念的问题?我看是人不人,鬼不鬼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周经理在A公司工作5年了,在人事部做部门经理,一直以铁碗式管理著称。虽然在工作中难免因为一己之言而造成管理上的失误,但工作成绩还是非常值得肯定。A公司的总经理也一直认为,人怎么能会不犯错误呢?所以对周经理一直很是器重。随着公司近年规模的扩大。公司招进了一批新进的管理人员,其中大部分都是某大学的MBA。这批年轻人意气风发,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生机,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在提出科学化,人本化管理的同时,也带来了管理的民主主义。倡导公司人人平等,只是工作内容不同。周经理起初对他们的到来也是非常欢迎,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管理理念。但最近一段时间,周经理却感觉有些不自在。部门的同事,包括公司的其他职员好像对他不在那么尊敬与惧怕了,甚至有些职员当面称他为老周了。虽然周经理没有官僚主义的观念,但总觉得这些变化有点偏离方向。特别是今年绩效考核的失败,让周经理更是摸不找头脑。以往,大家都能按着公司绩效考核的标准来工作,而且一直执行的很好。虽然这是周经理强制执行的,但大家也都接受了,而且也接受的很习惯。可新来的几个管理人员觉得这样的方法不行,绩效考核必须举行听证会,要民主通过考核的所有内容才能执行。而且不能只是单独的部门经理考核员工,而且员工也要考核部门经理,只有这样才能互相监督,互相促进,而且也符合民主管理的观念。这一口号的提出,开始只得到了几个人胆怯的支持,但一看到会场上那种民主的气氛,但全票通过了。虽然是12月的冬季,而在周经理的公司里却变成了“解放区”的春天,天气万分明朗与温暖。但后来事态的发展,似乎没有向着新进管理人员预想的方向发展。真是应了那句话,一种权利阶级的倒掉,必然意味着另一个权利阶级的诞生。企业的规章制度也因为不民主而废掉了,公司陷入了一片混乱。那几个新毕业的MBA也转眼不见了。
, http://www.100md.com
    什么问题?笔者绝对不是一个权力主义者,更不是一个资本主义者。笔者也提倡民主与平等。但也要符合自然规律。也可以说,绝对的民主就是不民主,绝对的平等,其本质上就是不平等。像这样的问题就是人不人,鬼不鬼的问题。

    每个系统都是有其运行规律的,每个人在不同职位上就有着不同的职责。这乃是系统正常运行的根本保证。在自然界,狼吃羊是错误的么?那人吃羊又是什么呢?这些都是生物圈中的食物链而已。企业又何尝不存在管理链,为了民主而拉直企业的管理链,你可以吃我,我也可以吃你,其本是就是一种不民主。因为民主不只是权力,它更是一种义务与责任。

    一个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规章制度是不可少的,在什么样的职位就要做什么事情,拥有什么样的权利。如果非要像前面故事中所讲的,如果狼因为正常捕食的需要而要吃羊,羊就可以扼住狼的脖子去报案,那也只能天下大乱。何况,羊又如何能扼得住狼脖子呢?最后也只能成为“无畏”的英雄,而一批一批的倒掉。

    作者:老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