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864
中医青年科学家论坛思想活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6日 健康报
     在中国科协近日召开的以中医药为内容的青年科学家论坛会议上,30多名在中医药界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学家提出了一些新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向。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阶提出,单纯的中药西制、中药西用,导致弃医存药趋向增大。强化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研究与应用,已成为新时期中医药研究的一个关键。他认为,研究重点应放在用中医理论指导复方作用机理上,从药效学观察及临床分析中去找突破口。

    清华大学中药研究所主任王钊教授指出,目前应重点研究建立系统的筛选和安全性评价体系,研究方向应慢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并重,利用中医理论指导研究和开发,从功能性保健食品中发现和筛选潜在的预防药物,加强预防药学的基础研究。

    广州中医药大学黎敬波博士提出的中医过程辨证学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他认为,疾病是发展变化的,而以往中医理论对疾病纵的方面---过程时间的认识有所欠缺,因此深入研究过程辨证是提高疗效、完善辨证论治理论体系的重要课题。他提出过程辨证学的内容应包括:疾病病因与发病规律的研究,疾病表现形式与发展规律的研究,疾病变化过程中干预影响因素、条件的研究,疾病变化过程的辨证识别和治疗反馈的研究。(记者刘燕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