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521
不忆“苦”只思“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和田一夫曾是日本最大零售集团的总裁。在他72岁时,苦心经营的集团倒闭,他从一个国际知名企业家变成了一文不值的穷光蛋,从豪华住宅搬到了一室一厅的公寓。

    有人以为,他肯定要自杀或者从此愁苦一生,更何况他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他却很快调整了心态,与几个年轻人办起了一家网络咨询公司。他为什么能这么快地调整心态呢?其实,他有两大“秘诀”:一个是光明日记,另一个是快乐例会。

    和田一夫从二十岁开始,就坚持每天写一篇日记,但只记录快乐的事情。五十年间,不如意的事肯定很多,他却要求自己只记快乐的事情,相信人生总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以此激励自己。他把这种日记叫做光明日记。

    和田一夫办企业时,每个月要召集一次工作例会,并要求每个参会者用三分钟时间谈一下自己本月来最快乐的事情,以调动大家的情绪,使一些情绪低落者受到感染,从而群情振奋。这种例会,他称之为快乐例会。

    和田一夫的秘诀,对老年人的启发是要学会寻找快乐,遇事多往好处想,这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如果您被疾病困扰,或是因为儿女的事而烦心,或是不适应退休后的生活,那就学学和田一夫,也为自己写一本光明日记,体验一次快乐例会。

    (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