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1483
医生的形象为何这么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时下提起医生,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往往是“红包”、“回扣”、“草菅人命”等非常刺眼的词。

    医生,本来是一个承担救死扶伤重任的高尚职业,如今在很多人心里已被全然剥去了天使的外衣,被异化成了丑恶的妖魔。

    不可否认,目前确实有些医生缺乏医德,水平不高,极大地伤害了患者的感情。但也应该看到,还有很多正直的医生,为患者的利益在忙碌着。他们经常牺牲正常的休息,没有了节假日,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为患者减轻了病痛。可为什么这些方面就被人遗忘了呢?我想,大概和下面这些因素有关吧。

    首先是市场化的医疗管理体制,让医患处在矛盾的对立面上。按照患者最直观的理解,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但在现实中,医生却要在病人需要关心呵护的时候,说明一些费用上的事情,很容易让人产生乘人之危的感觉,让人反感。

    其次是对医疗技术缺乏客观的认识。比如,有些人误认为只有癌症会死人,其他疾病都应该得到有效的康复,患者因为其他疾病亡故,其亲属就会对医疗治疗质量产生怀疑。或者,大家希望所有的医院都有很高的水平,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在客观上是不太可能的。事实上多数患者只能接触到水平一般的医生,这样他们的心理会产生落差,对治疗中的意外缺乏承受力,导致对医生形象的误解。

    再则,医生无形中充当了高额医疗成本的替罪羊。很多人觉得,如今看不起病是医生的责任。因为花费几乎都是通过医生的处方产生,所以是医生在决定患者的消费水平。这种观点其实是很片面的。很多时候,医生的能力有限,例如成本可能几元钱的普通导管,定价却是几百元;一个灯泡,因为是医用的,价格就会翻几倍。一些高得离奇的药价,更不是医生定的价,但这些矛盾可能都会集中到医生身上来。

    最后一点是,目前缺乏对医疗行为客观的评价。一些媒体非常喜欢跟风,对一些医疗问题,不是认真探讨背后的深层原因,而是喜欢动辄用“医德缺失,态度恶劣”等评价,将目前医疗行为中的不足扩大化,甚至妖魔化。

    怀疑医生,甚至敌视医生,在更多时候会成为一把双刃剑,让患者自己受到伤害。不论是中国古代还是最新的医学观点都认为,完善的医疗体系,离不开医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不相信大夫,不但会因为心理的因素影响治疗效果,还容易使医生产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影响工作的主动性。更为严重的是,越来越差的医生形象,将影响社会对医生的职业认可,让一些素质较高的群体,不屑从事医生职业,如此,受损的将是我们整体的医疗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