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476
精神病好转了能减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中路赵女士:邻居的孩子6年前曾经患过精神分裂症,住院1年后病情好转出院,一直在服用氯丙嗪,每天3片。现在精神和正常人差不多,想减药,但听人说,春天精神疾病容易复发。请问他能否春天减药,怎样可以看出他要犯病了?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精神科教授王长虹认为,医学研究认为,春天的气温、湿度和气压的变化,可造成体内褪黑素的相对缺乏。同时天气变化多端,易使情绪不稳定,会出现狂妄易怒、思维迟钝,甚至沮丧和抑郁。这时,如果患者不合时宜地停药或减药,极易造成精神病的复发。

    一般来说,只要认真观察,精神疾病复发是有先兆的。患者可能出现行为上的改变,如变得懒散、不能按时起床和上班、工作效率低、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下降;或本来很精干的一个人,忽然变得不修边幅、不梳洗。其次是情绪的改变,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内心体验与情感活动不一致,如该高兴时不高兴、该悲伤时没有悲伤,对外界的兴趣降低;同时服药规律发生改变,对自己有没有病产生怀疑,不愿服药,甚至藏药、扔药。

    还有一个最直接的观察指标就是睡眠出现紊乱,因为睡眠好坏是精神病患者复发与否的“晴雨表”,复发的患者有人会失眠、早醒,有人会“黑白颠倒”。

    患者家属在疾病的高发季节首先应遵照医嘱,督促患者坚持服药,即使病情控制得较好,春季来临时也不要贸然减药、停药;一旦发现患者有复发的迹象时,要及时带到医院去咨询;让患者进行简单的文体娱乐活动;还要定期带患者到医院复查,这些都是预防复发重要环节。

    王长虹擅长: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尤其对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有独到的研究。

    门诊时间:周一、日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秦步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