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479
睡眠充足怎么随时打瞌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郑州市南阳路20号陈先生:我从8岁时起,随时随地都打瞌睡,常常在不知不觉中进入瞌睡状态,绝对不是睡眠不足引起的。目前不论是站着、走路、骑车、吃饭,都能睡着。请问我究竟得的是什么怪病?能治好吗?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继立认为,您可能患有发作性睡病,它是以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发作为特点的一种疾病,多在儿童或青年期起病。

    部分患者可有脑炎或颅脑外伤史,其发病机制尚未清楚,可能与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功能降低或桥脑尾侧网状核功能亢进有关。多数患者伴有猝倒症、睡眠麻痹、睡眠幻觉等其他症状,合称为发作性睡病四联症。

    发作性睡病的主要症状是:睡眠发作,患者经常处于睡醒水平低落状态,下午尤为明显,饭后或温暖环境中尤易发病,每次发作持续数秒至数小时,大多数患者十几分钟可唤醒,一天中可发作多次。

    猝倒症。约70%的患者可伴发,常突然发生短暂的全身性肌张力降低和运动抑制而跌倒或跪下,轻者仅有肢体的软弱无力。

    睡眠麻痹。约20%~30%的患者有睡眠麻痹发作,常常在睡醒后或入睡时发生。患者意识虽然清醒,但全身无力不能活动,一般历时数秒钟至数分钟而恢复。

    睡眠幻觉。约30%的患者有睡眠幻觉,常于入睡时发生。可有各种幻视、幻听,内容多数鲜明,属不愉快的日常经历,也可和睡眠麻痹伴发。夜间睡眠常常多梦、易醒。

    建议您做磁共振检查,检查下丘脑、垂体是否有问题。此类患者不宜从事高空、水下、驾驶和高压电器等危险工作,以防发生意外。针对发作性睡病的药物分为三种,一是可以改善白天嗜睡状况;二是可以消除猝倒;三是可以改善夜间睡眠。此类药物有百忧解、黛力新等,待确诊后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王继立医生擅长治疗:脑血管病、锥体外系疾病、头痛等疾病。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