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77
第18次药价调整有升有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2276期 2006.02.27)
     调价范围猜想

    涉及几乎所有的抗微生物药以及部分心血管药和抗肿瘤中药,共300多个品种,其中有30多种抗肿瘤治疗和辅助用中药。青霉素、土霉素、阿莫西林/舒巴坦等廉价老药将给予适当的提价。

    各方声音

    浙江医药行业协会:价格有升有降说明药价管理的一个进步。

    华北制药:对于普药销量大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药协会:调价过程中将遵循重点保护中药创新、保护企业好产品的原则。

    市场人士:抗肿瘤药用量大,价格虚高,社会关注度强烈,无怪乎此次首选对其进行价格调整。

    有关最新一轮药品调价方案即将出台的传闻成为2006年投向医药行业的第一枚炸弹。
, 百拇医药
    近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负责人向记者证实,2月9~10日,国家发改委在天津召开系统年会,会上重点讨论了新一轮药品价格调整的主要内容,重点是对医保目录用药进行价格梳理,调整部分产品的比价关系。

    有消息称价格调整方案原本打算在3月份“两会”召开前夕公布,但由于此次涉及的范围较广,工作量大,消息人士表示近期不可能那么快出来,关于降价幅度等关键问题仍在讨论中。

    廉价药提价呼声高涨

    最令人关注的是,发改委此前向业界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调价范围。表示亲眼看到过意见稿的广州威尔曼董事长孙明杰告诉记者,与以往局部降价有所不同,这次调价范围比较大,里面涉及几乎所有的抗微生物药及部分心血管药和抗肿瘤中药,共300多个品种,其中有30多种抗肿瘤治疗和辅助用中药。

    “几乎全部抗微生物药的价格都可能进行理顺。除了抗生素还包括抗病毒药等各大类,总共涉及135个品种。此前十数轮已经降价的29种品种有可能保持不动。”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像头孢尼西、头孢西丁等一些临床使用量上升快的抗生素新面孔极有可能大幅度被调低价格。同时他还透露,这次调价极有可能有升有降。“除了降价,还可能对青霉素、土霉素、阿莫西林/舒巴坦等廉价老药给予适当提价,以改变这些廉价药从临床用药中逐渐消失的命运。”
, 百拇医药
    据了解,由于价格过低,一些普药正逐步被价格高的“新药”挤出市场,这种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一直在呼吁廉价药提价的事情,去年和前年都提过。”浙江医药行业协会会长赵博文说:“看来这次协会的呼吁终于起了作用,价格有升有降说明药价管理的一个进步。”

    获知廉价药有可能提价的消息后,一些普药生产企业纷纷表示此举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的利润困境。华北制药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一支阿昔洛韦注射剂还抵不上一根冰棍的价格,很多企业都不愿意生产这些产品,提高廉价药的零售价有利于扩大这些产品日益萎缩的终端使用量。“对于我们这种普药销量较大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药成降价热点

    此次调价的另一个焦点就是包括康莱特注射液在内的30多种抗肿瘤中药的价格将被集体梳理。先前17轮的药品降价大部分都是针对化学药进行的,中药企业的日子相对会好过一些。
, http://www.100md.com
    中药协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发改委定价中心今后将逐步调整医保目录中中药的价格,第一批就是2004年新加入医保的30多种抗肿瘤中成药。

    该人士透露,由于各中药的生产工艺不同,所以成本确定难度比较大,发改委在调价过程中将遵循重点保护中药创新、保护企业好产品的原则。对于一个品种有三家以上企业生产的,将委托中药协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选择几家企业给予优质优价。目前中药协会正在做这项工作。

    而对于独家中药品种的定价将由发改委通过价格调研后确定最后的零售价。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对于那些竞争激烈的中药品种而言,可能因为企业相互比拼出厂价而暴露出与零售价之间明显的虚高空间。尤其是在各地招标中互相杀价的品种,其中标价和零售价差距过大,这些产品都难逃被降价的命运。

    至于此次为何首选抗肿瘤的中药作价格调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抗肿瘤药用量大,价格虚高,社会关注度强烈。
, http://www.100md.com
    中药协会方面还表示,其他类别的中药价格可能在随后作出调整,发改委在药价管理能力加强以后,将会对所有的处方药价格进行梳理,所以有降价可能的不仅仅是医保目录内的中药产品,今后所有的中药处方药产品都有可能进行价格调整。

    大范围降价的影响

    尽管最终方案未正式出台,但敏感的股市已有了反应。某证券公司研究员将降价消息在某门户网站的论坛发布,立即引发了医药板块连续两天的股价下跌。

    先前十几轮抗生素降价最明显的结果是,个别依赖降价品种的企业利润受到冲击,但降价产品逐渐被新产品替代,终端药价依然坚挺。假若本次真的是大范围降价,上述情况会否发生?

    对此,赵博文表示了担忧。他认为,本次调价将抗生素产品“一网打尽”对于阻止产品替代虽然有一定作用,但目前还存在国内企业和外资、合资企业的不平等待遇问题,假如这个问题不能一起解决的话,那么肯定会出现国内企业整体受打压的情况,市场进一步被外资和合资企业价格高的产品抢占。

    资料显示,像头孢曲松原研药和仿制药原来的零售价之比为6.25∶1,现在则扩大到9.35∶1,头孢他啶原来是2.08∶1,现在是4.33∶1。

    “只要以药养医的体制不解决,单纯依靠降价,即使再想多少办法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赵博文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3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 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