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87
会议营销企业应成为健康服务提供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2276期 2006.02.27)
     在本土健康产业从单一保健品向蓬勃发展的预防医学产业延伸、升级的宏观背景下,在一波三折的中国医疗改革几至天怒人怨的社会氛围中,会议营销的康庄大道,应该是以专业化、本土化、人性化的健康服务,向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医护产业的方向发展。

    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预防医学产业的市场份额势必高速发展,直至与临床医学——医疗产业的营业额持平。而对于中国来说,2004年的保健品总销售额仅为300亿元,尚不及总规模近1万亿元的医疗产业营业额的零头。当收费高昂的医院越来越成为社会公众望而却步的“价格屠场”,仅仅是出于最朴素的省钱动机,公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日常保健需求也会出现井喷式的大幅度增长。在我国的富庶地区,对于家庭医生和家庭医护保健机构的市场需求,已然悄悄成型。面向家庭,以健康教育、养生保健、日常护理为主,也担负一部分简单医疗职能的小型社区健康机构,必将大行其道;而对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的会议营销企业来说,这一轮产业升级意味着历史性的天赐良机。

    会议营销企业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向家庭医护产业进军?答案是:建立专业化、本土化、人性化的营销体系,集产品推广、医疗服务、健康教育、情感交流为一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体系。

    在硬件建设方面,会议营销企业应在扎根社区的同时,联合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通过租借、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借助专业医疗机构的专业医护人员、专业检测设备,为客户提供真正专业的健康问题解决方案。这是会议营销企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在软件建设方面,会议营销企业除积极引进以退休、下岗医护人员为主的人才外,联合中、高等医学院校,通过委托培养、合作办学等方式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基地,成规模、有规范地培养自有人才,打造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化医护队伍,是会议营销企业的另一必然发展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本土健康产业的逐步升级,会议营销企业的核心业务将从单纯的产品营销,转变为以信息/服务为主体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从帮助客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到以代理人的身份、帮助客户就医就诊,会议营销企业将扮演的是介于西方国家“家庭医生”和“全科医生”之间的、第三方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的角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3期, 百拇医药(姜兰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