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罗汉果
编号:11189040
罗汉果的传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2276期 2006.02.27)
     很久以前,广西的一个瑶寨里住着一个姓罗的樵夫。罗樵夫的父亲早逝,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他勤于劳作,而且孝敬母亲,深得乡亲们的赞赏。

    一年秋天,罗樵夫的母亲不慎着了凉,患了风寒,整日咳喘不已,异常痛苦。樵夫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但因为家中一贫如洗,一日三餐尚难保证,根本没有余钱请郎中诊治,樵夫很是苦恼。无奈,他只好上山砍柴,希望以卖柴所得的微薄银两为母亲求医问药。

    一天清晨,罗樵夫又和往日一样,空着肚子,早早地上山砍柴。砍着砍着,一不小心,他砍中了一个马蜂窝。顿时,马蜂嗡嗡乱飞,樵夫在惊恐中连连后退。一只奇大无比的马蜂追赶上樵夫,在他肌肉结实的左手臂上狠狠地蜇了一下。被蜇的地方立即变得红肿起来,罗樵夫疼痛不已,而且心悸气促、头晕目眩。他强忍着剧痛,踉踉跄跄地向山下走去。

    走过一段崎岖的山路,罗樵夫感到累了,于是坐下稍作休息。这时,他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水果般的香味。奇怪,在这荒无人烟的山野中,何来水果呢?环顾四周,他看见眼前不远处长着一簇簇青藤,青藤上结满了形似葫芦的野果。又饿又累的他心中大喜,三步并作两步地走上前去,摘下一只,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野果不仅香甜可口,而且清凉怡人,与自己被马蜂蜇伤之处形成鲜明的对比。他突发奇想:说不定以清凉的果汁涂在伤口上会缓解疼痛呢!他把果汁往伤口上涂,伤口立刻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清凉,疼痛也开始缓解。没过多久,红肿、疼痛消失了,仿佛未曾被马蜂蜇过一般。惊喜之余,罗樵夫摘了好些野果带回家中,给患病的母亲吃。

    罗樵夫的母亲吃了这种野果后,第一天觉得清凉润喉,神清气爽;第二天觉得咳喘开始减轻……见这果子不但好吃、省粮,而且有助于母亲病情的缓解,罗樵夫高兴极了,于是天天上山采摘新鲜的果子给母亲吃。如此连续吃了一个多月后,母亲的咳喘病竟不治而愈了。母子二人喜不自胜,逢人便说这种野果的神奇功效,母亲更是吩咐儿子大量采摘这种野果,晒干备用,每当遇上患有咳喘病的穷人,便免费送上,教病人煎水饮用,为此治愈了不少患咳喘病的穷人。

    一日,周游列国、悬壶济世的汉郎中,行至此地,听说罗樵夫以野果治愈了母亲咳喘病一事,心中一动,于是亲临樵夫家中,品尝这既能充饥、又能治病的野果。吃过之后,汉郎中也觉得此果非同一般。于是,他在罗樵夫的带领下,亲自上山采摘了一批野果,潜心研究,看能不能当药材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试用,汉郎中发现此野果性味甘、凉,具有清肺止咳、化痰平喘、利咽润喉和润肠通便之功效,于是将其广泛应用于治病中。由于樵夫姓罗,郎中名汉,后人为缅怀他们的功绩,便把这种不知名的野果称之为“罗汉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