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1189025
诺贝尔医学奖 • 幽门螺杆菌 • 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2276期 2006.02.27)
     无私的奉献获奖当之无愧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去年10月3日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澳大利亚医学科学家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的细菌。医学界普遍赞誉:获奖当之无愧!

    1979年4月,澳大利亚病理科医生罗宾•沃伦在一份胃病患者胃黏膜活体标本中,意外地发现了一条奇怪的蓝线,沃伦意识到这种细菌可能和慢性胃炎等胃病有关。沃伦把自己的发现告诉同事们,但大家都不信。在这以前,医学界一直认为胃酸可杀灭可能入侵的细菌,胃内是不会有致病菌的。沃伦深深感到,“改变传统的观念是如此之难”。几乎没有人相信胃溃疡真的是由细菌引起的!为了获得这种细菌致病的证据,他决定在自己身上做试验。他喝下含有这种怪菌的细菌培养液,不久出现了胃痛不适、恶心、嗳气和食欲下降等症状。胃镜检查发现,原本健康的胃出现了明显的胃炎表现。接受了抗菌药物治疗后,病情大有好转,再次胃镜复查证实细菌消除了,胃炎也治好了。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这种常见疾病是由微生物(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这一发现启发了科学家研究微生物在结肠炎、风湿关节炎、动脉硬化等的发病中是否也起作用。虽然这些研究目前尚没有明确结论,但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指出,“发现幽门螺杆菌加深了人类对慢性感染、炎症和癌症之间关系的认识”。

    使早期确诊变得容易

    目前,医生已经可以通过检验血液中的幽门螺杆菌抗体、经胃镜检查黏膜活检组织染色及细菌培养、呼气试验以及粪便幽门螺杆菌抗原检验等多种方法确定幽门螺杆菌感染,早期发现易感人群。除血清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查外,其他几种检查方法均可用于判断是否有现症感染。呼气试验和粪便检验方法用于检查幽门螺杆菌更为简便、无痛苦,特别适于对儿童、老年人的筛查和对治疗后幽门螺杆菌是否已被根除的效果的判断。

    规范治疗可望治愈

    如何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2003年安徽桐城中华全国幽门螺杆菌共识会议推荐的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防方案包括一线方案和二线方案。一线方案主要有两类,一是以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等)或枸橼酸铋雷尼替丁(RBC)为基础加两种抗菌药(如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呋喃唑酮、甲硝唑等)的三联药方案;二是以含铋剂(如枸橼酸铋钾,商品名“得乐”)为基础加两种抗菌药(同上)的的三联药方案方案。二线方案是以质子泵抑制剂和含铋剂为基础加甲硝唑(或呋喃唑酮)及四环素的四联药方案。

    不论一线、二线方案或一线方案中的基础药都有铋剂“得乐”。它究竟在抗幽门螺杆菌相关性疾病方面有哪些功效呢?一是其有独特的杀菌作用。二是“得乐”对于胃黏膜有保护作用。近20余年,“得乐”在根治幽门螺杆菌临床实践中屡用不衰,屡建其功,功不可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杨昭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