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035
多角度透视全科医生在职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2276期 2006.02.27)
     本版连续两期报道全科医学考试和全科医学继续教育的现状和话题后,读者对如何全面认识全科医生的继续教育提出了很多问题。本期我们特从历史、政策、专家和医生的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与基层医生息息相关的在职教育的现状和观点,以飨读者。

    历史角度

    坚持高要求在职教育

    我国的医生从城市大医院到农村诊所差别悬殊,有质的不同。建国初期医务人员严重不足,为了解决大规模建设的需要,采取缩短学制、降低等级的办法,大量培养速成的医生,有效地解决了医务人员短缺问题。然而,我国迄今尚未明确规定执业医生的资格和行为,造成大量教育水平低乃至未受过专业教育的的人行医。更有甚者,随着年资的增长,不同学历的医务人员都可以晋升为医师乃至高级医师。虽然很多农村基层卫生人员或乡村医生,曾经在卫生防疫工作中起过重要作用,但现在他们大多以售药打针治病为业。由于他们缺少继续培训、知识不足,加上法规不健全,管理约束机制薄弱和利益驱动,很难做到合理用药。当前,除了一些边远山区之外,很多农村地区的医务人员或乡村医生已经相对过多。所以对于医学教育应当加强宏观控制,发展在职继续教育,限制旨在创收的各种办学和过量招生的倾向。继续大量培养层次低、质量差的医生,只会增加诱导性医疗消费,制造更多的医源性问题,加重社会的负担。
, 百拇医药
    政策角度

    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

    据悉,2001年卫生部、人事部举行全科医师资格认定考试,20个省400余名考生考试合格,产生了国家第一批全科医师。5个省在24个城市开展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培训了639人,17个省开展岗位培训工作,培训合格人数达13,523人。此外,一些地区还鼓励身体健康的离退休高级卫生技术人员到社区兼职或任职,有效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难以取得居民信赖等问题。

    卫生部《中国2001~2015年卫生人力发展纲要》中指出:“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到2015年在全国卫生队伍中,将有30%以上的人员从事社区卫生工作。在社区工作的医生中,全科医师数不低于1/3。”根据此纲要,一些省、市制定出具体的全科人才的规划。

    对此上海还拟定计划,大规模培训全科医生,为社区居民配备合格的全科医生。从2004年11月开始到2007年8月,上海将用3年时间,培训3500名全科医生,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全部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使全科医师占社区临床医师总数的50%左右。这样大规模、规范化、高起点地培训全科医生,在全国尚属首次。
, 百拇医药
    2005年,山东省卫生厅会同该省教育厅、人事厅、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管理的意见》,明确了农村卫生人才培训工作的目标任务与要求,提出了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与措施,为建设一支“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根据国务院《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要求,该省制定了《山东省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了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工作,并开展了乡村医生集中培训试点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全科医学教育方面,依托山东大学成立了山东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建立了18个全科医学培训基地,形成了以中心为龙头、覆盖全省的培训体系和网络,实行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学籍管理、统一考试、统一发证的“五统一”全科医学岗位培训管理制度;落实了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先培训后上岗的岗位准入制度,各市培训社区卫生人员累计达7200余人,经全省统考有600名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取得了全省统一颁发的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指导有关医学院校面向临床专业学生开设全科医学选修课,面向全省卫生技术人员开设了《全科医学概论》继续医学教育公共选修课程,目前已有5400余人参加学习并考核合格。
, http://www.100md.com
    专家角度

    配套政策亟待健全

    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梁万年教授:

    中国社区服务的瓶颈就是人才,而人才的短缺是由于重视不够、培养不够。人才的培养讲究模式,一定要加强规范化培训。有些地方现在只是将医生短期培训3天,就上岗了,而不是规定的600个小时。有的乡村医生甚至未经培训就直接改称全科医生了。许多未经全科培训的“老师”在搞培训,也使培训质量无法保证。个别医学院仍在招收高中毕业生,举办本科或专科层次的全科医学教育,这是与卫生部文件相悖的。

    所以,首先要建立健全全国全科医学培训网络。其次,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鼓励和支持师资培训规范化及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行全国统一执证上岗,资格认定。对管理人员也要进行培训,使其转变观念,提高管理水平。第三,规范全科医学培训内容、程序等,理顺与各类考试、执业许可等方面的关系。
, 百拇医药
    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依托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近期除了继续开展多层次的全科医学培训,如师资培训、转岗培训、规范化班之外,还在积极申报全科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使学科架构更为完善,以培养高层次的全科医学人才。

    中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中心刘海波:

    目前许多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太少,待遇不高,人员的素质较低,可见全科医生培养势在必行,但各方面的配套政策必须跟上。

    医生角度

    工作压力大 无暇复习

    风雪行者:

    为了提高专业水平,其实医生都在疯狂地不断学习,考不考全科考试真的不代表什么。工人是修机器,而医生是在修人。修机器一次不行还可以重来,实在修不好可以报废,而医生治病必须要一次成功,生命没有第二次机会。虽然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每种疾病都一次治好,但提高确诊率和治愈率是每一个医生提高专业水平的目标。
, 百拇医药
    也正是因为这样,每个医生都在不断地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所以说学医这一行是干一辈子、学一辈子。学医这一行在精力上的付出是远远超过很多行业的,上班时,需要认认真真面对每一个病人,下班后还要惦记着病人的病情变化,还要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当医生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每天至少要到病房察看一次,即使是社区医生也不见得轻松多少。我原来在社区医院时,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多钟上班看见马路上人总是很多,而周六和周日早上同样的时间马路上就比平时要安静得多,当其他人还在睡懒觉时,医生必须按时爬起来去查房。值夜班时,没重病号的科室的医生还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也是凌晨一二点以后,早上6点多就要起来巡视一下病房,并准备8点钟的交班,然后查自己管的病房,开当天的医嘱,10点半以后才可能离开病房。而有重病号的科室医生几乎是通宵不眠,实在困了就抽烟、喝浓茶,最多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医生都明白抽烟有害健康,但还是有很多医生抽烟吧),还得时时惦记着重病号的病情变化,一旦发现病情变化必须立即进入清醒平静的战斗状态。而不在病房值夜班的上级医生也不轻松,只要电话一响必须马上赶到科室……在这种工作负荷下怎么还有精力去上课和考试呢?

    北京市大兴社区服务站的一位负责人:

    我们每天很累,既要出诊,又要普及健康教育,早出晚归,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全科医生不仅是医生,还是控制医疗费用的守门人,在社区发展中全科医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然而由于人员少,使得很多人都力不从心。所以要好好进行在职教育,使全科医生持续发展,不是光从考试制度上下功夫就行的,还需要很多间接措施的支持。

    (本文除署名外,由魏晋搜集、整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