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1189026
板蓝根可增强免疫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3期(总第2276期 2006.02.27)
     板蓝根预防流感系列之二:

    板蓝根性味苦、寒,归心、肺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等功效,现代药理试验及临床研究表明:板蓝根具有抗病毒作用,临床广泛用于防治流感、乙脑、流行性腮腺炎等。目前,最新研究发现,板蓝根还具有显著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近日,台湾地区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陈旺全表示,根据研究,板蓝根对多种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及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可增强免疫功能;对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临床上也广泛运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乙脑、流行性腮腺炎等;尤其是对于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扁桃体炎、咽炎、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都具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以板蓝根抗击SARS为例,依据传统中医的理论,板蓝根并不能治疗SARS患者的症状,而是通过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来发挥治疗作用。当身体有了强力的防护网,免疫力提高自然可以对抗外来病菌的侵袭。在平时预防感冒、流行性感冒或季节交替病症时,可以取10克板蓝根磨成粉末状,再以细纱布包裹起来当成茶包,以沸水冲泡饮用,只要两三天就可以有显著的效果。

    现在已有很多板蓝根中成药可以选择,生产板蓝根颗粒的最大厂家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原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白云山板蓝根系列产品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其关键在于采用了中药GAP基地药材作为原材料,采用“一步制粒”技术制成,起效更迅速,质量更稳定,从而成为众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