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924391
中国原料药行业十大热点点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药学会
     1、维生素C企业遭遇反垄断诉讼

    2005年2月7日和2005年2月17日美国Animal Science Products, Inc.和The Ranis Company, Inc.两家公司分别向美国旧金山加利福利尼亚州高等法院提出维生素C反垄断投诉。起诉中国维生素C生产企业:维尔康、维生药业、江山制药、东北制药。自2001年12月起联合操控出口到美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维生素C价格与数量,触犯了美国及加利福尼亚州的反垄断法。对美国维生素C买方就维生素C支付的价格比未加入“价格联盟”公司价格高,使这些公司蒙受损失。原告人提出索取三倍的不明损害赔偿以及其它辅助赔偿。评论:随着企业对外贸易品种、数量的逐年增加,企业面对国外不同市场反倾销、反垄断诉讼案件的风险会成比例上升,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反倾销最大受害国之一,因此企业应成立反倾销专门机构与政府配合,全力以赴争取打赢,否则,行业损失难以估量。

    2、人民币升值、能源涨价影响原料药出口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央行决定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人民币迅速升值,同时国际油价上涨创历史新高,对原料药出口影响较大。评论: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比重大,价格由国际市场供需决定,人民币升值,油价升高和能源涨价将降低原料药行业销售收入的账面价值,同时也直接引起出口产品价格上扬,进而降低出口竞争力,对原料药行业出口影响大。其次,高油价提高了医药化工、中间体产品的生产成本,上游化工原料的采购成本,产品进出口贸易中的运输成本,受生产成本升高的影响,一段时期内,我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呈现下降趋势。造成企业出口利润下降。

    3、大头孢走出去,小头孢走进来

    2005年头孢菌素类原料药在我国抗生素类原料药市场表现富有生机,头孢菌素类原料药一直是抗生素类原料药的“代表作”。以头孢曲松。头孢唑啉为代表的大宗量头孢菌素原料药,源源不断地进入国际市场,相对而言,头孢唑肟、头孢克肟等小规模原料今年进口量增大。

    评论:这一进一出代表了现阶段我国原料药市场的一个特点,就是规模效益型、国内市场饱和型产品开始向国际市场渗透;市场潜力型、成长型品种开始在国内培育。在大宗头孢菌素类产品利润萎缩之时,给小品种头孢菌素发展带来机会。以往头孢原料药进口多是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品牌药从原产国进口,现在则出现国内企业求购进口原料。加上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上升之后,进口原料药对于制剂企业来说是值得选择的途径。任何一个大宗品种也都是从小开始做出来,谁能从中脱颖而出是需要广泛的市场检验。要扩大产品的市场规模降价是不可避免的,故希望获得小头孢短期利益的企业必须抓住这一短暂的市场周期。预计2006年会持续出现大头孢外销、小头孢进口的局面。在经过多次抗生素零售价下调之后,制剂的利润下降,原料药也不可能有好的利润。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则必须顺应这一变化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有些小品种是适合作为眼前短期利润增长来盈利,有些是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性储备来考虑的。
, 百拇医药
    4、绿色酶法生产药品成为欧美企业创新亮点

    绿色酶法生产药品技术,已在欧美生产抗生素、维生素、保健品的龙头企业进行大力的推广,其产品日益受到欧、美、日市场的欢迎,并受到国内企业的极大关注。

    评论:多年来,欧美市场广泛流行推崇绿色有机食品、药品、保健品,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和谐,开始推崇天然草药、物理针灸治疗疾病,绿色酶法生产药品技术的推广对降低化学药品的毒副作用,对提高自然环境的保护,降低环境的破坏和污染,都据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提示,我国药品类产品出口欧、美、日市场会遇到被逐年抬高绿色门槛标准的情况。因此,企业必须改革创新才能做到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份额双赢的目标。

    5、波澜壮阔的辅酶Q10市场

    2005年,辅酶Q10市场真可谓波澜壮阔,它赢得众多企业的关注并迅速扩产。部分生产企业从市场上得到了优异回报。但大部分生产企业没有得到回报反而出现了亏损。
, http://www.100md.com
    评论:据健康网市场信息统计分析,辅酶Q10在国内、国际市场,据有一定的市场发展潜力,在医药、保健、美容等应用领域,辅酶Q10产品都受到市场欢迎,但市场销售风险大。主要风险因素有,一是辅酶Q10产品是一个市场用量相对较小,销售目标主要是出口国际市场。二是技术创新门槛高,产品质量标准要求高,不容易仿制。三是日本是主要生产国和销售国,产品质量和市场价格基本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决定它是一个高回报,高风险的品种,当国际价格在1000-1100美元/公斤销售时,国内产品由于没有价格优势基本退出销售市场。

    6、医药市场外包加工成为国际市场新亮点

    最近两年Outsorcing(外包)一词风靡全球,从制造业、商业到服务业处处方兴未艾,它不仅是一种经营现象,也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形势下使产业链关系发生转变的要素,是世界产业基地转移的反映。合同外包与兼并重组成为制药界两大经济现象。

    评论:“外包”就是国外企业把不属于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包出去,简言之,就是把自己做不了或做不好或别人做得更好更便宜的事交由别人做。企业应该从总成本的角度考察企业的经营效果,只做自己最擅长和对利润贡献最大的那部分业务。外包的目的是通过与企业发展中的各个环节活动的协调,实现最佳业务绩效,从而增强整个公司盈利的能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促使企业外包的主要推动力。目前,外包加工改变了原有国际产业链供应关系加快了专业化分工,即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经济,它必将长期存在,有序发展。但在开展外包加工服务时应注意市场风险。
, 百拇医药
    7、中国成为印度廉价原料药最大供应国

    据健康网原料药进出口统计数据分析显示,印度已成为中国廉价原料药最大海外出口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对乙酰氨基酚、安乃近、地塞米松、头孢类7-ACA、青霉素工业盐、喹诺酮类原料药、维生素类、抗病毒类、抗艾滋病药中间体等原料药出口印度市场4年来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如,地塞米松原料药2002年出口印度295公斤,出口金额44.28万美元,2005年增长到年出口数量4000公斤左右,出口金额302万美元左右,出口数量平均年增长率达到313.75%,出口金额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45.50%。预计2006年中国出口印度廉价原料药及中间体的品种、数量仍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并已形成国际市场间上、下游原料药产业链。

    评论:我国政府和企业界已经认识到在“十一”五规划发展中出口物美廉价原料药存在的问题,如长期生产低附加值产品引发的高耗能、高污染、环境破坏、出口引起的反倾销、反垄断诉讼等严重问题。为有效解决原料药出口中的弊端和促进企业不断创新。近期,商务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医药产品出口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医药产品知识产权的研究与保护","大力扶持医药原料药等优势产品的出口"。政策的出台,旨在改善我国目前医药产品出口规模和产品结构,鼓励企业加强自主研发,积极引进国外先进适用的技术,提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医药产品出口,以促进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同时雄心勃勃地提出,到2010年,力争医药产品年出口额达到230亿美元;到2020年,医药产品出口额达到1000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8、原料药企业国际认证掀高潮

    近年来,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积极开展对产品的国际认证、市场注册和cGMP认证工作,尤其向海正、华海、哈药、桂林南药等优秀企业凭借自身产品的市场差异化优势,主动出击国际市场,经过申请大部分产品获得国际市场认证和注册,为企业扩大销售,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并取得优异效益。

    评论:国内有实力的企业,浙江海正药业长期致力于美国的FDA认证和欧共体的COS认证,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畅通无阻。百科药业通过欧洲COS认证,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出口占全国的50%。哈药集团优势产品全部注册俄罗斯,抗生素产品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同时取得高效益。以上医药产业先锋的国际开发经验,已经向整个行业传达了明确的市场讯息:要迅速登陆国际医药市场,要主动创新按照需求国的市场质量要求,加快产品认证和注册。调查统计显示,美国,欧洲,澳洲,日本,是我国大宗原料药的主要出口目的国。要熟悉不断变化的欧美市场原料药准入规则。积极通过对方各种权威认证,产品直接登陆国际市场,争取早期得到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回报,这已得到国内原料药生产厂家的强烈共识。可以预见,进入2006年,中国医药原料药行业,必将掀起一场产品国际化认证的新浪潮。
, http://www.100md.com
    9、青蒿素市场前景“星光灿烂”

    在中国的植物药领域,从来没有一种药物象青蒿素这样引起全球医药领域的高度关注,其实青蒿素的大红大紫说起来也是必然。多年来WHO一直选用氯奎、磺胺多辛、乙胺嘧啶一线抗疟药物治疗疟疾,但是治愈目标不但没有完成,反而受抗药性的严重影响,发病率和复发率大幅上升,因此WHO决定采用青蒿素作为治疗药物,投入广大的非洲抗疟市场,此举对外成就了诺华,对内成就了华立、复星、广药还有一批小型企业重庆通和制药、成都三奇制药。

    评论:2005年世卫组织和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做出承诺,进一步加大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帮扶力度。中国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无偿*****抗疟药物帮助非洲国家治疗疟疾。政府达台企业唱戏,好政策帮助青蒿素产业再次走入快车道。目前,华立不断增加种植面积,开足马力,力图将青蒿素原料药的产能达到100吨/年。复星旗下的桂林南药成为首家WHO的直接供应商,终于结束了中国的原料药高额利润被外商瓜分的历史。广药超临界CO2萃取技术使收率从原来的62%提高到95%,正在立足于打造自身优势的青蒿素产业链。三者的竞争不言自明。青蒿素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使青蒿素成了医药原料行业的“朝阳产业”。2006年青蒿素将继续走他的“星光大道”,继续成为医药市场瞩目的热点。
, http://www.100md.com
    10、“达菲”促莽草酸市场价格飚升

    在2005年入冬季节,几乎全球范围的禽流感危机不期而至,让世人措手不及,市场爆发出的巨大需求给了罗氏制药成功开发的抗病毒药物“达菲”面临着空前的市场机遇,其原料合成前体:莽草酸顿时市场行情可谓火的应时应景。

    评论:莽草酸系中国广西特产的药食两用的植物八角中提取,其含量之高让西方人为之震惊,98%的莽草酸从广西产地的八角药材中提取出来,不容置疑担当起抵抗禽流感重任。莽草酸行情仅在一个月里就真实的反映出国内市场行情的瞬息万变。11月初,每公斤价格从1200元直上3500元,而后4000元,4800元,11月底市场成交价达到5000元/公斤,市场供求双方激烈演绎了30余天。让业内人士惊奇的看到市场突然间造就出一个莽草酸特色产业链。围绕着莽草酸产业链,短时间里,产区农民、提取工人、市场商人各个欣喜若狂,取得了市场的高回报。它说明中国的中医药宝库是伟大的瑰宝,机遇到柴草变成宝,要注意长期科学保护,深入挖掘科学利用,会不断创造出医药界辉煌。

    信息来源: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