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24463
培养学生个人能力 提供多元文化环境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7
     关注文化安全

    今天的世界完全不像我们的父辈和祖父辈那样,他们出生、成长和生活的地方离开他们的家不会超过几公里,但是现今,每个国家都有大量多文化的、非当地本土人群存在。

    新西兰在这迅速变化至多元文化社会的大背景下也不例外。有着不同种族和文化背景的人进入我们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面临着陌生的医疗体系、陌生的操作流程和服务、陌生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面临着有陌生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的卫生保健人员。然而,卫生服务者也同样面临着陌生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

    文化安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作为护理教育者,必须扪心自问:“多元文化的环境既对学生的需求来说是敏感的,又对她们的病人来说是安全的,我们怎样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提供护理?”

    一个普遍接受的文化信念体现在全世界许多护理团体所采用的操作规范中,护士提供护理而不考虑国籍、文化、信条、肤色、性别、政治或宗教信仰和社会地位的不同。甚至国际护士委员会也指出“护理是普遍的对生命、尊严和人类权利的尊重,不论其国籍、种族、信条、肤色、年龄、性别、政治或社会地位。”
, 百拇医药
    加强文化安全教育

    新西兰现在有为大学护理教育制定的护理协会指南,指南指出:文化指任何特殊群体所共有的信念和行为。这一点在新西兰护理协会所下的定义中尤其突出:

    对来自其他文化的个人或家庭最有效的护理取决于那个人或那个家庭。文化包括但是不仅仅限于年龄、性别、性取向、职业或社会经济地位、种族出生或移民经历、宗教或精神信仰、残疾。

    不安全的文化行为是以下任何一种行为:削弱、贬低或者剥夺个人的文化身份和福利。

    文化安全教育关注护士个体的知识和理解,而不是尝试学习不同人群的可接近的一面。一个能够理解自己的文化和权利关系理论的护士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文化安全的。护士和不同社会实体的人共事,其中很多人没有他们自己的文化信息。护士必需应付一系列复杂的社会和个人事件的知识和技能,而这些只有通过对自己深层次的了解才能获得。
, 百拇医药
    文化安全通过交流、承认世界上观点的多样性(文化群体内部和文化群体之间),以及少数民族殖民进程的影响来巩固。文化安全是护理教育的结果,护理人把它定义为是一种安全的、恰当的、可接受的护理。

    新西兰护理协会已经发展了文化安全教育的法则,还发展了一系列学习结果以指导护士的应用。护理教育的预期结果将是产生用文化安全的方式进行操作的护士。这产生了下面的学习结果:

    1.检查他们对在护理实践中遇到的每一个新人的态度和他们自己的真实表现;

    2.评价历史、政治和社会进程对所有人的健康产生的影响;

    3.说明在处理与他们不同的人的关系中的适应性。

    那么应当怎么做呢?我希望能为你们大体描述这个计划,这个计划我们曾经成功使用并且符合新西兰护理协会的要求。
, 百拇医药
    第一年:举行三天研讨会:这是强化的三天学习经历,介绍文化的概念、waitangi条约和文化安全。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注意,我们把不同种族学生分开了,因为根据我们的经验,当他们讨论殖民产生的效果时,他们会感到受威胁和不安全。

    ◆有关传统的学习: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我的家庭/我所在的地方有什么特别?

    ◆什么是文化?

    ◆什么是权利?

    ◆waitangi条约生效以前欧洲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新西兰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对于不同种族学生又是怎样的?检查两个版本的条约?和相关的不同意思;条约的弊端;从条约中得出的保健指示。

    ◆文化安全的标准。

    在研讨会的最后,要求学生根据三天来他们自己的所思所想在班中做个人陈述。当学生们讲述发生在他们生活中以前从没有想到过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作为教师常常被他们的陈述感动得热泪盈眶。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年/第三年:课程当中的每一门课必须针对护理文化和社会文化方面。例如在讲到有关怀孕和分娩的家庭护理这一章时,要讲述有可能影响这种过程的不同的信念和行为,而不仅仅涉及传统的新西兰医院和接生过程。

    从二年级开始,学生被要求获得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与NCNZ所谓安全的文化安全标准相反。他们还必须在余下的时间里熟练运用这种能力,以便最后得到护士注册。所有希望在新西兰工作的海外大学生也要求熟练掌握这些能力。

    中国学生来到新西兰后面临的文化现实是什么呢?

    ◆许多人第一个感到震惊的是在他们班中有带着孩子的单身母亲。

    ◆我们的社会福利制度:如果你生病、受伤、寡居、失业,或者仅仅是在家中带孩子,政府会付给你钱。

    ◆新西兰和中国医疗系统之间存在的权利的差别。在新西兰,医生不是万能的,他仅仅参与病人的照顾,护士在制定照顾计划和做决策的过程中起着平等、宝贵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课堂上的伦理道德也许是中国学生最难接受的事情。我们的教师希望在课堂上受到学生的挑战,而有的中国学生认为这是失礼的。我们鼓励学生在我们讲课过程中提问题,中国学生不善提问。我们给学生许多自我指导的学习,学生必须走出去寻找答案。我们不给学生可通过死记硬背来学习的材料,我们的课一天最多6小时,一周最多5天。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一个中国学生的话作为结尾,这些话反映了她在我们这个计划中的经历:

    “护理不仅仅是治疗技术,例如注射,这也是一种情感,对人的理解。当你了解他们的背景后就可以提供更好的护理。”

    “我学到了所有的东西但我还不能了解每个人的文化,但我脑子里已经有这样的概念,所以当我遇到来自其他文化、其他国家的人时,我会尽量尊敬他们。”

    “病人是一个人,他们需要爱,不管我们来自何处,我们需要的也是爱。和他们分享爱,不要忽视他们,我相信当我们提供恰当的护理时,他们会理解这个举动。”

    作者: 新西兰Taranaki西部技术研究所Andrea M. Corbet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