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24384
感染单纯疱疹病毒的患者发生阿昔洛韦抵抗的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药学会
     在临床治疗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的病例时有时会遇到阿昔洛韦抵抗的情况。法国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这方面的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研究人员从一项有1811例感染HSV患者入组的流行病学监控计划中选取了38例阿昔洛韦抵抗的患者,另有46例与之免疫状态相匹配的个体作为对照组。分别记录了两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发生阿昔洛韦抵抗的特点、既往感染HSV的病史、治疗、预后及免疫学病史。结果显示,抵抗组和对照组的复发率分别为65%和33%,22例抵抗组患者存在免疫抑制情况。抵抗组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患者及用药的频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抵抗组中有26.1%的患者在过去的2年中未应用过抗病毒药物。研究人员指出,临床治疗中出现的阿昔洛韦抵抗现象与HSV毒株有关,但在某些未治疗的患者中也可检测出这些阿昔洛韦抵抗的毒株。

    信息来源:37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