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24464
“达菲”困局:专利权碰撞公共利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7
     ■仿制达菲仍有难度

    记者近日从上海罗氏制药公司得到证实,由于罗氏是世界上唯一拥有生产达菲药品专利的制药集团,在禽流感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的时候,申请生产达菲的信函像雪片一样向罗氏飞来。迄今已有150个制药公司要求获得生产达菲药品的权利,但至今没有一家真正获得罗氏的许可或得到授权生产的承诺。

    11月3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召开紧急科研会议,确定由院领导牵头,组织所属8个研究所的相关学科,从药物研发、快速诊断与疫苗研发、食品安全三大主攻方向开展抗禽流感病毒的科研攻关。

    负责牵头进行药物研发的上海药物研究所于10月29日召开抗禽流感病毒(AIV)药物研究联合攻关会议,紧急部署攻关计划。在目前被认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最有效的药物达菲之中,其主要原料是常见的八角茴香,这令中草药再次受到全球的重视。由于禽流感和流感具有相似性,因此项目组将着手研究对流感有效的中草药,以期提取克制禽流感的成分。
, http://www.100md.com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吴宗睿介绍说,药物研究目前仍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科研人员正在对抗病毒化合物进行合成和提取,但距离正式问世还有很长时间。现在主要是要把中间的生产原料大量地合成出来,作为战略储备。

    此前罗氏公司曾表示,达菲制作工艺复杂,其他公司要仿制至少要耗费三年时间。对此,中科院专家认为,目前从技术层面来说,仿制达菲其实已经没有什么难度,如果原料准备充分,专业的科研机构几天内便可实现复制,然后便能批量生产。但要想大量生产,要增加产量,可能还要有些新的工艺流程。但这次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项目的着眼点并不是放在仿制上,而是希望迅速开发出一个更加有效防止流感、防止禽流感对人的传播的一种全新药物。

    不过,上海生命科学院的专家同时表示,由于药物开发周期长,如果短期内该病毒大爆发,生科院专家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第31号强制许可条款,对专利药物达菲进行仿制。目前,国内许多药厂和科研单位都已开始着手准备生产达菲的原材料,万一疫情爆发便可及时批量生产,以解燃眉之急。
, 百拇医药
    当然,在目前情形下,罗氏对全球各地类似的仿制达菲的行动不便表态。有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含蓄地表示,仿制药的成效比较难以确认,必须要经过有关的测试,更重要的一点是,实验室的成功并不代表批量生产药品的成熟,达菲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复杂性可能成为仿制药成功投放市场的最大障碍。

    ■争取专利授权以解产能困局

    罗氏是治疗禽流感惟一有效药“达菲”的独家制造者,曾经宣称要捍卫这个专利期将到2016年的药物。然而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关于当疫情爆发时,专利应“靠边站”的言词和世界各方压力下,罗氏的态度在近一个月中逐渐产生松动,从断然拒绝到向政府提供信息,甚至开始考虑向通过认证的企业发放达菲的生产许可证,以满足市场的渴求。

    据上海的一些媒体报道,本月初,上海医药集团已向罗氏制药公司提出申请,希望获授权生产达菲,实现达菲的本地化生产,以增加该药品对中国市场的供应。
, http://www.100md.com
    据报道,上药集团副总裁黄彦正曾透露,罗氏公司已承诺全力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上药集团生产达菲,具体合作模式还在接洽中。而上药集团已紧急组织近30位研究人员开始了达菲的实验室仿制工作。目前,达菲原料中所必需的莽草酸除了从八角中提取外,更多的是从葡萄糖中提取。上药方面也已经开始在这两项技术上进行摸索。

    目前上药更偏向的是采取罗氏专利授权生产的模式,就是技术先行、商业合作同步进行。达菲的生产周期非常复杂,仅原料生产就需要经过11个步骤,如果在没有得到罗氏授权帮助的情况下,上药自己做每一步都需要近两周的时间。而获得罗氏帮助后,其速度将提高3~5倍,这也就意味着在2~3个月内,实验室内的成品可以问世,并大约在半年内可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记者最近设法联系到上药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先前罗氏公司已承诺全力向上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上药集团生产达菲。目前谈判已维持一段时间,但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他表示,具体合作模式还在反复洽谈中,要解决的问题比想象的更多。
, 百拇医药
    该人士还透露,现在与罗氏合作,最大的难点在于技术方面,因为达菲的制造工艺极其复杂,而上药目前还达不到应用该生产技术所要求的水平,因此必须首先在技术方面形成突破,才能进一步进行专利授权方面的谈判。但另一方面,由于上药集团或世界上其他制药企业进行达菲的授权生产,会迅速加大达菲的产能,同时降低达菲的市场价格,甚至可能使降幅超过一半,在目前达菲的国际市场价格节节攀升、一药难求的情况下,罗氏也可能是基于利益关系方面的考虑,而对达菲的授权生产悬而未决。

    目前,上药和其他迫切等待与罗氏“联姻”的求婚者一样,并没有拿到达菲下嫁的许可书,所有的一切还在接洽和商讨中。

    但与此同时,针对全球各方对禽流感疫情一旦大规模爆发,罗氏达菲由于产能限制将供不应求的质疑,罗氏最近表态,在未接到政府的订单前,已经大规模提速生产达菲,到2006年年中,其生产能力将增长8~10倍。此外,达菲活性成分的生产基地已经从1个增加到4个,到2007年底,胶囊灌装生产线将达到4个。为了满足对达菲不断增长的需求,罗氏与大约50个提供不同原料和赋形剂的供应商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
, http://www.100md.com
    为了帮助达菲的储备,罗氏还将达菲的活性药理成分(API),即磷酸奥司他韦提供给政府。API遇水能重新构成,在流感大流行时可以作为溶液使用,和胶囊具有等同的抗病毒效果。

    此外,罗氏表示,为了配合政府控制未来可能发生的禽流感疫情,上海罗氏从11月1日起,已暂停达菲的对外销售,而是将所有在中国的达菲库存交给卫生部,由卫生部统一调配,以保证将这个药物用于最需要使用的地方。

    去年罗氏向世界卫生组织捐赠了12.5万盒达菲,最近又捐赠了300万盒,用于流感大流行中心所需。

    ■发展中国家也用得起达菲

    目前,来自世界各国的要求授权制造达菲的申请书密集地飞到罗氏总部,有限的产能和世界各国对达菲的急需已经形成矛盾。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廉价、高产的抗禽流感药物十分紧缺,为此,印度等国的一些公司未经罗氏集团允许已经开始仿制达菲。
, http://www.100md.com
    据《印度日报》报道,由于瑞士罗氏制药并未为达菲在印度申请专利,该国目前随时可以生产抗禽流感药物达菲,以应对禽流感危机。目前印度是全球第四大药品生产国,又是向贫穷国家出口廉价药品的关键国家,其技术实力足以生产达菲。该国卫生部秘书赫塔说:从法律上说,我们不需要他们(罗氏)的许可就能生产此药,我国的公司在生产此药上没有障碍,我们将允许他们生产。

    而罗氏公司的回答是:达菲的专利保护期至2016年。Gilead拥有专利权,罗氏是全球唯一一家被授权生产和销售达菲的公司。而达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受到专利保护。达菲在全球最贫穷的国家,包括非洲国家和在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上的国家都不受专利保护。

    上海罗氏制药的发言人还指出,目前罗氏还没有发现专利侵权行为,因此也不会推测是否存在侵权行为。罗氏认为,专利保护不是公司在扩大生产能力过程中关心的问题。罗氏正在和协作生产网络合作,以扩大达菲的生产量,也可以与任何合作者商议以公平的条件授予专利许可。

    作者: 陆文军孟博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