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24455
提高护士思想素质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7
     护士素质,是一个广义的话题,它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等诸多方面。根据我们的实际状况和工作需要,着重从两个方面说些提高护士思想素质的问题。

    一、提高护士思想素质的必要性

    1.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人们对医疗质量的追求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已经从丰衣足食的温饱型转向注重生存质量的保健型。所以提高护士的思想素质,使自己的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

    2.医院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医疗诊断水平的不断提高,护士工作质量与护士的思想素质是医院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医疗技术发展同等重要的独特方面。护理质量的好与坏是受护士的思想素质支配的,如果护理工作滞后于医疗方案就直接影响着整个医疗效果;如果护理质量达不到治疗要求就很难体现医疗水平。医护缺一不可、并驾齐驱、互为因果、互相制约。所以护士的思想素质和护理工作质量影响着医院的声誉、病人的流向和医院的生存、发展。

    3.护士职业的崇高要求护士承担着帮助病人修复心灵伤痛、医治躯体疾病的重任。要完成这样的神圣使命,需要具备无私的敬业精神和全心全意的工作态度。否则,病人的治疗就无法保证,甚至贻误抢救时机,后果不堪设想。护士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全心全意倾注于护士工作,才能不辜负病人的重托。

    二、提高护士的思想素质主要把握三个方面:

    1.牢固树立做好护理工作的自信心。在同一个环境条件下,用同样的操作规程规范医疗行为,别人能作到的,自己必须也要作到,要有创造最佳工作效果的愿望,这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基础。每个人要特别珍重我们的岗位,要有自强精神,要展现给人们一种良好的职业形象,要有强烈的自信,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服务,赢得病人的认可和敬仰。

    2.不断增强做好护理工作的责任心。护士的思想品格、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对病人的影响极大,一个品德高尚、责任心强的护士就能充分理解“责任”二字的深刻含义。所以要高度重视病人、聚精会神地投入护理操作,及时准确地完成每一项具体工作。每天临下班,要审视一下自己的责任,是否存在遗漏和疏忽。

    3.培育健康的同情心。护理工作是在频繁的与病人接触、沟通和交换意见中完成的,大多数病人对医院和医护是否满意,除了根据医护所给以的诊断和治疗的优劣来判断外,还更看重医生和护士是否耐心、是否认真、是否怀有深切的同情。有时病没有治好,但病人仍很感激、很满意;有时病虽然治好了,但病人可能还有很大意见,这里存在语言沟通的方法问题。所以,面对病人时,要有同情心,才能在对待病人时做到诚信、尊重、同情、耐心。

    作者:河北唐山开滦医院袁荣华安利杰刘龙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