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24457
用心待人 以理管事 ———第五十九中心医院护理部实施人性化管理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7
     近几年,五十九医院护理部围绕“挖掘员工潜能,发挥最高效能,创造最大价值”的管理理念实施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了护士的主观能动性,不仅增强了管理效能,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事例一:罢免的思考

    不久前,医院聘用了一位当地电厂医院下岗护士小张。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效率高,又是老护士,护士长在她试用期满后就让她担任总责任护士负责科室护理工作。(注:护理部设总责任护士一是为了实行严密管理,避免护士长因出差或生病出现管理空缺。二是为了培养护理管理骨干。)小张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管理制度,统筹安排,计划执行,把工作理得井井有条。一个月后的一个早会上,护士们集体向护士长要求罢免小张,因为她到科工作时间短,专科护理技术还未熟练掌握就受到护士长的重用,不能使护士们心服。护士长左右为难。如果换人,工作没有人比她计划统筹性强,不换人,又必然会打击护士们的工作积极性。护理部知道后立即派助理员到科室了解情况,并做了认真分析之后一致认为:凡事有双重性。如果尊重护士们的提议,让她们自己选出总责任护士,既可调动护士们的主观能动性,增强竞争意识,还可以磨炼小张意志,促进她的成长,可谓一举两得。选举事后,护理部又分别找小张和新任总责任护士小肖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半年后,小张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刻苦学习、友爱互助的风范赢得了全科护士的认同,专科护理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小肖的工作能力也因此有了很大提高,全科呈现出一片赶、帮、超的蓬勃景象。
, 百拇医药
    事例二:周记的暗示

    为便于护士相互了解和沟通,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从2002年开始,护理部要求每位护士写周记,记录生活工作感受、学习心得,使周记成为护士与护士长信息与心灵沟通的纽带。护理部在随机抽查时,看到小王在周记中诉说自己工作压力大,不快乐,希望能得到护士长的关心和理解,但又不敢找护士长诉说。当日护理部就把小王的周记交予护士长,并向护士长了解了情况。第二天,护理部主任与护士长一道找小王谈心了解到,她认为护士长的一些管理太严厉了,她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心情郁闷。护理部主任和护士长认真听取了小王的诉说后,当天晚上组织开会,征求全科护士对管理方法和方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讨论,护士长意识到提高管理效能方法要多样,方案要合理、易执行,否则就达不到管理效果。会后,护理部与护士长一同商讨调整管理方案,并再次征求护士们的意见,取得共识。此后,护理部与护士长在关注护士们工作情绪的同时,及时找护士谈心,做好心理调节和心理减压工作,使管理方案执行畅通无阻,护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 百拇医药
    事例三:批评的艺术

    小吴人长得漂亮,语言甜美,更有着天使般的笑容。由于她积极主动,工作完成得好,护士长让她担任责任组长。一段时间里她一直工作热情高,对待患者态度温和体贴,多次受到患者的好评和护士的表扬。今年夏季,小吴接连几次出现差错,受到护士长的严厉批评。此后她一改往日作风,说话带刺,态度冷漠。她对护士长说:“你以前经常表扬我,现在只会批评我,我就是心情不好。”护士长对她说:“错了就要批评,没做好怎么表扬?要得到表扬就得改正错误,努力做好工作。”然而该护士没有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情绪化工作愈演愈烈,护士长多次找其谈话但都没能使其改变。护理部知道此事后首先与护士长做了充分的沟通,护理部主任要求护士长在进行批评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环境、情绪,要让受批评者心服口服地接受意见。在护理部的指点下,护士长帮助小吴分析差错的严重性和情绪化工作的危害性,并向小吴承认自己没有注意批评时的语气、语调,可能伤害了她的自尊心。护士长的一番话使小吴反而不好意思,主动检讨了自己前段时间工作状态导致的坏影响,并表示今后要象以前一样努力工作。与此同时,护理部及时与该护士谈心,使她认识到价值不因表扬而大化,也不因无表扬就小化,只有正确看待价值与荣誉才能使自己的人格不断完善,成为人人称道的美丽天使。

    强管理,促效益。几年来,五十九医院护理部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管理,通过无形管理产生有形效能和价值,促成人才积累,取得了一定成效。

    作者:于丽娜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