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9012
甲硝唑导致极度抑郁两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7
     例1,患者男,43岁,因牙龈肿痛6天、精神抑郁3天而就诊。患者6天前左侧末端牙龈肿痛发作,未作治疗3天仍未缓解,即自服甲硝唑片、布洛芬片以及草珊瑚含片。服药一天后,渐渐出现抑郁,对工作失去兴趣,对生活失去信心,并萌发出到寺庙当和尚和自杀的念头。医嘱患者停用甲硝唑片,改用红霉素片,其余用药不变。患者的抑郁症状从第二天起渐渐消失。3天后嘱患者停用红霉素,重新试用甲硝唑片,抑郁再度出现。由此可判定其抑郁为甲硝唑引起。

    例2,患者女,27岁,因反复尿频、尿急、尿痛10多天而就诊。患者10多天前因不洁性生活后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自我诊断为“尿路炎”,自服氟哌酸胶囊、甲硝唑片以及阿托品片后,上述症状明显缓解。但出现不可名状的抑郁,悲观厌世,跳楼自杀未遂。朋友急送其来诊。停用甲硝唑片,并给予对症支持治疗和心理治疗后,抑郁症状消失。

    甲硝唑(甲硝基羟乙唑、灭滴灵)为硝基类化合物,临床上广泛用于厌氧菌所引起的感染。不良反应有胃肠道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过敏症状和致畸致癌作用,并可抑制酒精代谢而致高乙醛血症,偶有大剂量使用导致肾炎的报道。但如上述两例出现极度抑郁,对工作失去兴趣,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自杀者,却未见过报道。既往有研究称硝基类化合物(包括甲硝唑和替硝唑)易于透过血脑屏障和胎盘屏障,故初步考虑上述两例不良反应与甲硝唑透过血脑屏障作用于神经系统相应部位有关。但其确切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文/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