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017
这药咋就没效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7
     早晨刚上班,一位大妈提着菜篮气喘吁吁地走进我们药店,一脸愠色地来到柜台前,对营业员小王说:“你们经理在不在?你们还是诚信药店呢,我买回去的药吃了个把月也没效果,你们药店卖的是不是假药?我今天一定要问个明白。”

    听到外面的质询,我忙从办公室走出来,一看原来是老同学的母亲刘大妈,便上前问候道:“刘大妈,这么早您就到我们药店兴师问罪啊?”刘大妈见是我,说:“我正要找你们经理反映,你来得正好,给我评评理。为什么以前我在医院买的降压药吃了就有效,而吃了从你们药店买的降压药就没效?看来你们药店虽然药价便宜,可质量没有保证。你是药师,给我公正地分析一下。”说罢,她从菜篮中取出一盒药放在我面前。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依波定(非洛地平缓释片)。这种药在我们药店一直销售得很好,还未听说过服用无效的反馈意见,看来刘大妈的服药方法有问题。我一问才知,原来刘大妈吃药时觉得整片药难以吞下,就把药嚼碎了服用,这样做当然就起不到药物的缓释作用了,而她以前在医院开的并非是这种缓释制剂。

    见刘大妈对什么是缓释制剂一脸茫然,我向她解释,因为常规药品剂型一般一日给药几次,不仅使用不便,而且血药浓度起伏很大,有“峰谷”现象。血药浓度高(峰)时可能产生副作用,甚至中毒;低(谷)时则在治疗浓度以下,甚至达不到疗效。缓释片可较持久地释放药物,减少用药次数,降低血药浓度的峰谷现象,提高药效和安全性,特别适用于需要长期服药或患慢性疾病者,如心血管疾病、心绞痛、高血压、哮喘等。这种缓释片的结构与普通药片不同,如果将药片掰开、咀嚼后服,药物就不能在预定的时间内自动以预定速度释放,使血药浓度长时间恒定,维持在有效浓度范围内。因此,正确做法应是温开水送服,整片吞下。

    刘大妈恍然大悟:“原来吃药还有这么大的学问,怪不得我吃了那么多片药也没效果,看来以后买了药还要再咨询一下药师,有了药师的正确指导,吃了药才会有好的疗效,不然浪费了钱,还耽误了治病。你把电话号码留给我,我下回吃药前先请教请教你。”

    从这件事我体会到,药店营业员在日常发药时,应该向顾客详细交代药物剂型、用法用量。只有这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药物的治疗作用,降低药物不良反应。

    文/杨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