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49100
服驱肠虫药最好禁食油类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7
     几天前,王嫂来药店给孩子买驱肠虫的药。临别时,王嫂问店员小李:“我小时候父母让我服驱虫药时别吃含油的食物,你今天怎么没提醒我给孩子禁食含油食物啊?”小李忙拿过药品说明书,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然后说:“王嫂,这说明书上没有说让禁食油类食物呀!”王嫂还是不放心:“那过去小孩儿服用打虫子的药物时,医生都是明确告诉孩子家长,服药期间要禁食油类食物的呀!”“要不我们再请教请教黄药师?”小李建议道。

    黄药师告诉他们:“我的意见是服药期间最好是禁食油类食物。但如果偶尔忘了,也不必过于担心。”这个回答把他俩搞得更糊涂了。

    黄药师进一步解释说:“过去使用的驱肠虫药如山道年、驱蛔灵等,由于毒性较大,在食用油类食物的情况下更易吸收,会产生全身不良反应,所以规定服药期间要禁食油类食物。现在最常使用的新型驱肠虫药如肠虫清、安乐士等,毒性较小,副作用较少,所以药品说明书上也未规定服药期间要禁食油类食物。我之所以说服药期间最好禁食油类食物,理由有二:其一,尽管现用驱肠虫药毒性较小,但吸收后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对肝、肾、心功能的损害,甚至产生白细胞减少症、剥脱性皮炎等。大多数驱肠虫药吸收以后可产生头痛、头晕、恶心、肌痛等不良反应,但发病率很低。而这些新型驱肠虫药均属分子量较大的杂环化合物,食用油类食物显然会增加对它们的吸收,使其毒性加大。其二,驱肠虫药的驱虫原理是让药物在肠道内发挥局部作用,而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量增加后,会使肠道内的残留药量减少,因此,驱虫效果也会下降。所以,为减低驱虫药的毒性,增强驱虫效果,现在服用驱肠虫药时最好也应禁食油类食物,尤其是含油脂类较高的食物。”

    黄药师这么一说,王嫂和小李明白了。

    文/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