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2070
单纯疱疹的预防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8日 网易
     什么是单纯疱疹,单纯疱疹应当如何预防与治疗?今天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北京空军总医院激光美容治疗中心的徐阳大夫。徐大夫给网易网友做了详细的解答。

    徐大夫说:单纯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本病相当于中医学"热疱"、"火燎疱"等范畴。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如感冒,肺炎,胃肠功能失调,月经期,过度疲劳,环境改变等均可引起发病。

    病主要是由单纯疱疹Ⅰ型病毒、Ⅱ型病毒感染所致,Ⅰ型病毒主要感染腰以上部位(如头面部等),Ⅱ型病毒主要感染腰以下部位(如外生殖器、肛门等)。人是单纯疱疹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此病毒存在于病人、恢复者或者是健康带菌者的水疱疱液、唾液及粪便中,传播方式主要是直接接触传染,亦可通过被唾液污染的餐具而间接传染。病毒经鼻、咽、眼结膜及生殖器等粘膜或皮肤破损处而进入人体,在人口处生长繁殖,后经血液或者神经播散。单纯疱疹其好发于皮肤粘膜交界处,如口角、唇缘、鼻孔附近、包皮、外阴等,皮疹为针头至绿豆大小水疱,疱液澄清,周围红晕,常密集成群,呈局限性簇集性水疱。疱破后糜烂、结痂而愈,局部有痒和烧灼感,继发感染则形成脓疱。

    病程一般1-2周,但人体对本病无免疫性,因此易反复发作。目前尚无理想的防止单纯疱疹病毒复发的方法,可以通过提高身体抵抗力、加强锻炼、增加营养、冬季减少感冒发热、调节胃肠功能、避免不洁性接触等方式来预防发病。全身治疗可以口服抗病毒药、补充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等,反复发作者可用转移因子、左旋咪唑、干扰素等治疗,局部可以外涂抗病毒药膏。

    广大网友也不要太担心,只要接受药物治疗,便能舒缓病徵引起的不适。长期的药物疗程可减低复发的机会。(smile),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