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机消毒全程指导" />有毒,有毒_饮水机商家承认"有毒论"是炒作_新闻源起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942047
饮水机商家承认"有毒论"是炒作(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8日 辽沈晚报
     新闻源起

    2月22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无视其他饮水机同行的一致反对,浙江慈溪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曙光公布了两大令所有人震惊的行业“黑幕”:一是国内使用量高达99.3%的有热胆饮水机“全部有毒”;二是传统饮水机才是所有家用电器中耗电的“隐形冠军”。

    当时,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王雷等专家作为嘉宾,受邀出席该发布会,并各自发言表示自己观点。

    昨日,本报率先质疑“有毒论”观点的报道《99%家用饮水机有毒说法太悬》经新华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引起强烈反响。与此同时,《北京晚报》、《新闻晨报》、《北京青年报》等一些媒体也以《家电协会副秘书长王雷不认同饮水机有毒说》、《饮水机有毒说遭质疑》、《99.3%饮水机有毒事件调查》为题,提出同样质疑观点。
, 百拇医药
    由于全国有2.6亿人在使用饮水机喝水,饮水机的安全问题随着一场有炒作、作秀之嫌的新闻发布会,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

    昨日,作为率先质疑有毒论观点的本报记者又电话采访了披露“99.3%的有热胆饮水机有毒”内幕的浙江慈溪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曙光,他再次语出惊人:“我们承认这是种商业行为,但炒作是值得的。”

    而被卷进这一事件的两名专家之一——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在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斥责了该企业利用专家恶意炒作的行为,并就读者关心的饮水机安全问题详细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专家提醒 饮水机要定期清洗

    李复兴还就大家非常关心的传统饮水机的安全问题接受记者专访。“现在大家千万不要恐慌,传统的饮水机可以继续放心使用,但是要加强清洗。”
, 百拇医药
    他进一步解释说,毒不一定都是有胆饮水机造成的,如水体本身不干净,一些企业的桶装水桶用有害回收材料制成,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使用塑料等假材料制成的胆,都会产生毒。

    饮水机为什么一定要定期清洗呢?这在于饮水机的内部结构。饮水机通常是桶装水的桶颈倒过来后放在饮水机机座上,然后由机内的软管将水导入两个水胆内,其中一个是热水胆,一个是冷水胆,这两个水胆除了起到出冷热水的功能外,还可起到沉淀水中杂质的作用。人们通常不断重复更换桶装水,却忽视了饮水机内胆还存有近1000毫升的水,这水中就会隐藏细菌,久而久之,自然便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

    正规饮水机生产企业的产品说明书上均标明,饮水机应在使用3-6个月后进行清洗,同时正规饮水机厂家基本都提供上门为客户清洗的业务。但令人关注的是,不少消费者购买饮水机后很少查看产品使用说明书。“很多人都不知道饮水机要进行清洗”。

     专家支招 如何清洗饮水机?
, http://www.100md.com
    饮水机在首次使用或长期停用后再次使用前,用户应进行消毒处理,具体方法是:用消毒药一片与5-6升纯净水混合配制成消毒液,注入饮水机,持续浸泡消毒20分钟后,排空消毒液,再用纯净水注入机内进行冲洗,直至水龙头出水无气味为止。

    清洗和维护饮水机最好找专业技术人员,如果自己在清洗及维护,或长时间停用饮水机时,请拔下电源插头。严禁将饮水机浸入水中清洗及用水淋洗机壳或用汽油、有机溶剂擦洗机身。

    李复兴说,居民在平时还应注意,大桶水出水口的地方水发黏就是一定微生物严重污染。发黑了是霉菌感染,尤其是矿泉水容易发绿苔。家庭用的最好是3加仑水,而不是5加仑水,最好三四天喝完,不要放到一星期喝完。 >>> 饮水机消毒全程指导,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