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040
中药专利申请通过率低说明书不合格为主要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8
     本报讯 “2005年,我国的中药发明专利申请量近6000件,但是公布的授权发明专利只有不到1500件,中药专利申请通过率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药专利说明书不合格。”在2月22日~24日召开的“中药高技术产业化高级研修班”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生物部中药处处长张伟波介绍了我国中药专利保护情况。

    据张伟波介绍,申请中药专利的说明书不合格主要表现在专利方法中中药原料配方说明不清、制剂的医疗效果说明不清,提高研发水平同时提高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质量是有效提高中药发明专利申请通过率的唯一方法,这就需要培养一支具有中药技术背景并能够熟练运用专利的代理人才队伍。

    在由人事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这次“中药高技术产业化高级研修班”上,中药复方新药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祖光、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药室主任林瑞超、中药固体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跃生分别介绍了中药新药研发的进展和现状、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中药工业中新技术的选择与应用。

    (熊昌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