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064
谁来保护做药人的安全与健康(落实科学发展观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8
     今天,中国的制药工业已经和全球制药工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进入20世纪后,以欧美为核心的原料药、中间体生产受到技术和环保的双重压力,成本居高不下,世界原料药和中间体生产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据测算,近6年来,我国原料药出口量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7%以上,正在迅速成为世界原料药舞台上崛起的力量。

    然而,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伴随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近年来,在饱受环保诟病的同时,职工劳动保护和健康也逐渐引起关注,在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中,化学危害是引发职业病的三大因素之一。

    ■隐患就在身边

    “职业病防治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和迫切。”北京朝阳区的职业科主任医师王涤新说。

    北京朝阳区的职业科是国内最早开展职业病防治治疗研究的机构之一。据王涤新介绍,制药行业是职业病频发的重点行业之一,作为化学工业的一类,药品在生产过程中,用到许多高分子化合物,有机溶媒添加剂,虽然成药已经很少毒副作用,但是在生产中,化学反应复杂,危害人类健康的因素大量存在。制药领域的职业病主要是通过皮肤接触或吸入有毒气味,中毒后产生的病变,因此具有隐秘性,有的职业病潜伏期长达5~10年。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职业病在制药行业内有不少案例。比如某生产避孕药的企业就曾经出现过男职工雄激素下降,掉胡须、掉眉毛等现象;某中药厂癌症患者数量偏高;某原料药企业职工皮肤过敏等。曾有一名实习生仅在一家制药企业实习20天,便出现汞中毒导致肾衰。

    王涤新透露,随着科技进步,新物质增多,目前新发现的职业病层出不穷,形势严峻。尤其有些外资企业和境外委托加工项目,由于原料往往是从境外进口,企业又以境外原料成分保密为由拒绝检测,使安全隐患陡增,职业病防治无从下手。

    日前,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我国的职业病危害已经成为突出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现有数万家企业存在着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受不同程度职业病危害的职工总?亿人。

    ■防治问题突出

    目前,国家认定的职业病共10类115种,国务院于2002年颁布了《职业卫生防治法》,首次从国家立法的角度进行规范。业界认为《职业卫生防治法》是一部比较完备的法律。如果它能够得到全面贯彻的话,许多职业病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王涤新表示,虽然国家已将职业病防治提高到立法的层面,但是执行得并不好。
, 百拇医药
    目前,我国对职业病防治采取的是企业申报制度,依靠存在危害因素的企业主动向职业卫生监督部门申报,但申报制度并不是许可制度,许多企业存心不申报,也有企业不知道要申报。

    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从事有毒有害工种,首先要对职工进行专业培训,然后进行体检,看他的体质是不是能够适应这样有毒有害工种;其次在工作当中应用的防护用品、工作场所的通风情况要合乎国家标准,同时企业要制定定期身体检查、轮岗休息等制度。如果没有做到,劳动监察部门就可以进行查处;如果导致了后果,它就得负全部的责任。但这些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正规的大企业所用原料都是正牌的,操作也规范,对有毒领域采用全封闭的自动化装置,可是不少中小企业,为了降成本,买回收原料,设备也比较原始,职工与有毒作业直接接触。在制药行业有的原料外包装并不表明成分,直接用号码标注,工人并不知道有毒,在上料时连口罩和手套都不戴。”王涤新说。

, 百拇医药     她透露,由于制药行业的职业病潜伏期较长,因此在职业病取证上非常困难,很难对企业提出治疗、康复和赔偿要求。我国对职业病的治疗、康复和赔偿范围只限于法定的职业病,而法定职业病是指劳动者由于从事特定工作而解除某种达到一定危险程度和水平的职业危害因素,鸬募膊 ?br> 有专家指出,实行市场经济后,一些企业盲目追求效益而放松了对劳动保护政策和措施的执行,安全生产条件和环境不到位。同时,由于有关部门监督不力,执法力度不强,对违法企业形不成威慑作用,使一些企业在劳动保护的投入上大打折扣。

    上海欧萨环境资源管理咨询公司是目前不多的几家获得了职业卫生服务机构资质的单位之一,可以对生产型企业进行环境健康服务。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客户以外企为主,国内企业寥寥无几。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内企业的态度是,只要政府不找麻烦,就不做。

    据了解,解放后我国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参照的是苏联模式,矿山、化工、冶金等行业都建立了自己的职业病防止院。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逐步与发达国家接轨,成立了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根据2005年1月1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职责分工意见的通知》,职能调整后,作业场所的职业卫生监督审核,事故调查和处罚,对经营单位进行安全培训这部分工作移交给安全监管部门。
, 百拇医药
    “现在职业病防治工作尽管分工明确但是协调联动和信息沟通并不好,经费也分拨到几个部门,合力不够。职业卫生不赚钱,没人愿意干,国内职业卫生监督人员断层厉害。”一位业内人士说。

    ■榜样企业出现

    尽管职业卫生领域存在不少问题,但是随着制药工业生产规模集约化和产品融入全球经济,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认识到环保——安全——健康一体化的重要性,更有企业在此方面先行一步。

    去年1月,华北制药股份公司获得由社会责任国际组织(SAI)颁发的SA8000认证证书,成为继通过ISO9000和ISO14000国际贸易标准之后,首家通蔛A8000认证的制药企业。

    SA8000也称社会责任标准,内容包括劳动保护、劳工权利、环保等方面,其宗旨是确保供应商的经营行为符合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作为全球首个道德规范国际标准,它反映了当今企业管理的新趋势。
, 百拇医药
    台州是我国原料药出口基地,据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维爽介绍,随着台州原料药融入全球贸易,企业对于环境、安全生产和劳动防护的重视逐渐成为自觉行动,职工健康和劳动安全情况已经成为产品认证、出口的重要条件之一。

    海正药业目前已经有21个品种通过美国FDA和欧洲COS认证。海正有关人士介绍,在产品出口申报材料中有一项就是职工的健康与安全,为此,海正已将环保——健康——安全—体化(EHS)体系建设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中,专门设立了“EHS体系推进委员会”和“清洁生产工作组”。目前,海正已经摒弃了过去的“环保就是三废处理、达标排放”的老观念,从“规划—设计——生产过程——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坚持环保概念的“前伸后延”:向前延伸至公司的战略,对产品项目的遴选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在产品研发开始就介入环保治理,不仅仅要求拿出合格的产品,还要拿出三废处理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工艺;向后延伸至营销竞争理念,将EHS体系作为海正药业一切商务合作的起跑线,并确立了“善待环境、护佑健康”的理念和“依法行使、全员动员、预防为主、持续提升”的方针。
, http://www.100md.com
    据中国化学制药协会环保专业委员会秘书、东北药厂环保处的甘丽华介绍,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引入了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产生量为目标的“清洁生产”理念,并开始在制药行业进行推广,这对制药行业的劳动保护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不少企业的经营理念都发生了变化。

    华海药业是台州地区最早达到污水排放国家一级标准的企业。华海董事长陈宝华谈起清洁生产别有一番心得。他说,在推行清洁生产中,华海以污染物零排放为目标,把环保融入整个生产工艺流程,通过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提高资源的回收循环利用率。华海有一个产品的主要原辅料叫三烃基卤代锡,是一种剧毒的重金属化合物,价格贵,损耗大,废液处理难度很大。企业从废液中回收锡化合物,重新合成三烃基卤代锡,降耗节能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一年就近1500万元。有人质疑企业环保投入太大,但陈宝华说,欧美大制药厂在选择长期供应商时,除了考察企业的生产能力、质量保证体系外,还要实地考察企业的环保状况、职工劳动保护条件等。

    专家指出,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竞争形态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的变化:第一阶段:主要是单品种竞争,在市场上拼价格;第二阶段:是综合实力竞争,主要体现产品的价格、质量、服务和工厂实力;第三阶段,是全方位竞争,首先是要审计EHS(环保-健康-安全EHS体系),如果EHS通不过,其他条件再优惠也不行,不少跨国企业都将人类与环境和谐共处作为最终追求的目标。
, 百拇医药
    北京诺华制药公司的生产厂坐落于京郊昌平,在这里听不见机器的轰鸣,一切都笼罩在静谧之中。进入参观长廊,一个个窗口内是“全副武装”的操作工人在忙碌着,口罩、鞋套、密闭工作服、手套几乎将人严密包裹起来。车间内的通风装置采用内压方式,保证外部空气不能进入。该公司负责安全防护工作的杨女士说,公司除了平时的安全防护措施外,每年还给职工安排带薪年假、健康体检等。

    “保护劳动力就是保护竞争力。”北京大学社会系熊靖衔泄衷诖?br>在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政府在完善经济政策的同时,还必须建立完善的社会政策,而劳动保护就是社会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

    党的十六大提出,中国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职业卫生是一个很高的境界,不仅要保护健康,还要促进健康;不仅要求生理上的健康,更要求精神、心理方面的健康和人格保证。职业卫生的目标就是促进和保持劳动者在身体上、精神上及社会活动中高度的愉悦;预防由于工作条件和有害因素对健康的损害;让劳动者在其生理、心理和精神上能够适应工作环境。

    对于制药行业来说,健康的事业要以健康的员工作为基础,这不仅是员工的需要,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

    图为西安杨森符合欧洲GMP标准的生产车间。

    文/本报记者 方剑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