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01
揪出藏在耳朵里的影子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1、2、3、4、5、6、7,这七个简单的音符组成了各种优美的旋律『不管3363还是3127就像一个一个困在凡间的精灵,111235,像风筝呼啸而去,555724,是落叶轻轻哭泣……』耳朵给我们带来了有声世界,但意想不到的种种耳朵疾病也会轻而易举地带走这个世界的声音,让我们无法再去聆听这个美妙的世界。除了先天性耳聋和老年性耳聋外,药物性耳聋和中耳炎导致的耳聋也十分常见,在3月3日爱耳日来临之际,就让我们来和这两种导致耳聋的疾病过过招——

    耳毒性药物:伸向耳朵的屠刀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2057万,占全国人口的1.6%,其中药物致聋的占30%~40%,人数多达100多万。目前已发现耳毒性药物达100多种:

    ◆能诱发药物性耳聋的药物

    能诱发药物性耳聋的药物称之为耳毒性药物。包括抗生素和非抗生素两类。其中又以耳毒性抗生素最为常见。
, http://www.100md.com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链霉素对内耳前庭部分的损伤比耳蜗部分更大。接受1克/天超过1周链霉素治疗的4%~15%的患者,可发生可检测到的耳聋,通常在短暂的潜伏期后7~10天出现如果治疗继续则逐渐加重随后变成永久性耳聋。新霉素在所有抗生素中具有最大的耳蜗毒性。当大剂量口服或作为肠道消毒的结肠灌注时特别是在有肠道溃疡或其他粘膜病变存在时易使足够量的药物被吸收而损伤听力。卡那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的耳蜗毒性与新霉素近似。紫霉素对前庭和耳蜗均有毒性。万古霉素可引起耳聋尤其是在有肾功能不良时。庆大霉素和妥布霉素对耳蜗及前庭也有毒性。有人认为这类药物耳毒性的顺序为:新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小诺霉素。

    这类抗生素引发的耳聋有三个特点应引起注意。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引起的听力损害,首先发生在内耳高频率区,使高音听力下降,一般不易被人察觉,待用药数周、数月或停药半年、一年后,毒性扩展至低频率区,病人听话发生困难,但也不会意识到与用药有关,这叫“迟发性耳毒反应”,尤以婴幼儿、老年人最为多见。又如新霉素、卡那霉素等即使停用,它们在体内也已完全分解、排泄,但由药物引起的内耳毛细胞的退化及听神经细胞的变性萎缩,却仍在继续进行,直至听力完全丧失,变为全聋,此称为“渐进性耳毒反应”。再如有人只注射了半支链霉素,就立即发生了剧烈的眩晕、耳鸣,继而听力迅速下降,出现恶心、耳聋等症。此谓“过敏性耳毒反应”。这类患者多有家族性药物过敏史。
, 百拇医药
    另外,少见的还有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多肽类如多粘菌素、万古霉素等抗生素引起药物性耳聋。

    利尿酸和速尿注射液:利尿酸静脉注射可对正在同时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治疗的有肾功能衰竭的重症患者引起深度和永久性耳聋。同样有报道速尿静脉注射对肾功能衰竭患者或正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患者可产生暂时的或永久性的耳聋。

    抗肿瘤药:有顺氯胺铂、长春新碱、氮芥等,可损伤内耳毛细胞,所引起的耳聋是不可逆的。

    解热镇痛药:最常见的是阿司匹林,它可引起40分贝的双侧对称听力损失,多是可逆的,但也可遗留严重耳鸣和永久性听力损伤。

    其他:奎宁和其合成替代药品可引起永久性耳聋。镇静催眠类药物如苯巴比妥等,β阻滞剂心得宁和心得安,重金属制剂如砷、铅、汞剂等也都可以致聋。

, http://www.100md.com     ◆药物性耳聋的治疗

    药物性耳聋一旦形成,很难治疗,尤其是病情较重、病程较长的病人更难治疗。但对药物性耳聋也并非束手无策,毫无办法。采取一些积极的治疗措施,可望使部分患者恢复部分听力。

    治疗药物性耳聋的关键是要早发现、早采取措施。在听力下降、耳聋发生以前,一般会有头痛、头晕、耳鸣等症状。在不得不用耳毒性药物的过程中,一旦发现这类症状,要及时停用这些药物,尽早给以适当的治疗。

    西药治疗:可以适当使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如地巴唑、丹参片、泛酸)、维生素类药物、神经营养药物、葡萄糖钙等,改善听神经的营养,促进耳毒性药物在身体里的解毒、排出。有报道,对链霉素类药物引起的耳毒性, 如果发现眩晕与耳鸣应立即停药,且用维生素A、复方维生素B、维生素C、ATP、辅酶A及硫酸软骨素(康得灵)、强的松等治疗,有一定的效果。也有人主张在鞘内注射维生素B12,可防止该药对内耳的毒性作用。
, 百拇医药
    据最新报道,国外上市的一种神经生长因子NGF-3有助于治疗药物性耳聋。它能修复受损害的听神经,进而促使其恢复功能。同时,它还能起到保护内耳毛细胞与螺旋形神经节的重要作用。

    ◆药物性耳聋的预防

    由于药物性耳聋目前尚无特效疗法,故应着重于预防。

    1.详问病史 详细询问患者及家族中有无用药致聋史,注意药物对个体易感性及家族遗传作用。病史阳性者,应避免应用该类药物。在治疗中发生耳中毒现象时,必须告知家族中有关成员,今后应禁止应用这类药物。

    2.严格掌握用药适应证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运用于结核病、败血症及重症抢救病例时,应使用最低有效量,并尽可能短期应用。

    3.计划用药 制定剂量及疗程方案,剂量应按体重或体表面积计算。对老人、儿童及肝肾功能不全者,或已有耳聋的患者更要慎用。妊娠期药物易通过胎盘进入血循环,胎儿血药浓度约为母体的一半,临床用药应警惕胎儿发生耳中毒。
, http://www.100md.com
    4.早期发现定期监测 如应用耳毒性药物,要及时发现中毒的早期症状,用药期间如出现高音调耳鸣、耳胀、耳聋、眩晕、恶心、步态不稳等现象应及时停药。对长期用药者,要定期查尿,了解有无肾脏损害。定期检查听力,特别是高频区听力下降时应立即停药,并作对症处理。定期作肾功能和血清药物浓度的测定以作为用药的监护。

    5.避免联合或连续应用多种耳毒性药物。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和利尿剂同用,或几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同用,耳毒性作用明显增加。需联合用药时应掌握其指征。

    6.保护内耳 应用耳毒性药物要保护内耳,若同时使用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泛酸钙或抗过敏药,对内耳能有一些保护作用。

    7.药物配伍减少毒性 磷霉素能抑制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在肾脏与外淋巴液中的蓄积,对需要长期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患者,可以考虑同时应用磷霉素,以减少耳聋发生率。低钙、低镁可增加链霉素、庆大霉素耳毒性,补充钙镁有解毒防治之用。
, 百拇医药
    8.顺铂耳毒性的预防 顺铂是无机铂盐中最有效的抗肿瘤药,为减轻毒性可配合以下几类药物:利尿剂如乙酰唑胺和甘露醇;碱转运抑制剂如硫胺等;含硫药物如硫代硫酸钠;磷酸抗生素类抑制剂如磷霉素;金属结合酶如锌和过氧化歧化酶;自由基清除剂等。

    9.肾功能不全禁用几乎所有耳毒药物均经肾排泄肾受损易使药物积累达到中毒水平,肾功能不全时要禁用这类药物。在有鼓膜穿孔患者中应避免局部滴用耳毒性药物因为通过第二鼓膜即圆窗膜可将药物吸收进入内耳产生毒性。

    10.持续性耳鸣持续性耳鸣往往是卡那霉素所致听力下降或耳聋的先兆,一旦出现,应立即停药。 最近有人研究发现,服用甲状腺素对耳蜗具有保护作用,可大大降低卡那霉素引起的耳聋与耳聋哑症的发生率,而且不会影响原有的疗效。禁用新霉素洗涤伤口或作胸膜腔内或腹腔内灌注因可有大量药物的潴留和吸收引起耳聋。

    中耳炎:耳朵的慢性杀手
, 百拇医药
    中耳炎也是导致耳聋的一大病症,特别是分泌性中耳炎,由于其不流脓、不发烧、不耳痛,很难被及时发现,往往到了儿童学习成绩下降,性格变化时才就诊,此时已失去了手术与治疗的最好机会,是儿童常见致聋的原因之一。

    ◆药物治疗

    急性中耳炎需要全身用药并配合局部用药,慢性中耳炎以局部用药为主。全身用药主要包括口服或者静脉用抗生素,这些药物需要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这里重点介绍OTC类局部用药,包括清洗脓液的药物和消炎杀菌类药物及收缩鼻腔、开放咽鼓管类药物。

    3%双氧水:主要用于化脓性中耳炎。本药所提供的初生态氧与脓液等有机物结成泡沫,具有清洁、消毒作用,可在抗生素药水使用前清洗脓液。用法是洗耳,每日3次。

    0.25%氯霉素滴耳液或0.25%氯霉素可的松液等:利用其杀菌作用,治疗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用法是滴耳,每日3次。类似制剂有氧氟沙星滴耳液/泰利必妥滴耳液、1.25%氯霉素甘油等,作用、用途、用法同上。
, http://www.100md.com
    1%~3%酚甘油滴耳液:具有杀菌、止痛和消肿作用,主要用于急性中耳炎鼓膜未穿孔时及外耳道炎症。穿孔时忌用。用法是滴耳,每日3次。

    4%硼酸酒精滴耳液:有消毒、杀菌作用。但在滴耳时可有短时间刺痛感,应向患者说明。主要用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脓液较少时使用。用法是滴耳,每日3次。

    呋麻合剂/必通滴鼻液/麻黄素滴鼻液:不少人对中耳炎用滴鼻药不理解。这类药物具有收缩血管作用,能开放咽鼓管开口通畅引流,有利于中耳炎的治疗。主要用于治疗卡他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或非化脓性中耳炎)。用法是滴鼻,每日3次。儿童用0.5%的麻黄素液。

    ◆ 注意事项

    1.用药前先清洗外耳道及中耳腔内脓液,可用3%双氧水或硼酸水清洗,后用棉花签拭净或以吸引器吸尽脓液,方可滴药。

    2.脓量多时用水剂,量少时可用硼酸酒精。

    3.局部用药时要掌握好合适的滴耳法:病人取坐位或卧位,患耳朝上。将耳廓向后上方轻轻牵拉,向外耳道内滴入药液3~4滴。然后用手指轻按耳屏数次,促使药液经鼓膜穿孔流入中耳。数分钟后方可变换体位。注意滴耳药液应尽可能与体温接近以免引起眩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8期, 百拇医药(怡然 殷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