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053
市场看好的部分眼药品种点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链接

    左布诺洛尔

    左布诺洛尔为非选择性β-肾上腺受体阻断剂,对β1和β2受体均有阻断作用。该品是德国眼力捷公司开发的药物,其阻断受体作用比它的右旋异构体强60倍,滴眼液作用于局部,可减少房水的生成,从而降低过高的眼内压和降低正常眼压,用于治疗慢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滴眼剂,也适用作为辅助性药物与缩瞳药一起治疗闭角型青光眼。1997年,美国眼力健公司的左布诺洛尔滴眼剂“贝他根”在我国上市,而国产左布诺洛尔原料药及滴眼剂分别由上海海尼药业、武汉滨湖双鹤药业于1997年获得生产批文。

    2003年,眼科样本医院的左布诺洛尔用药为152.43万元,2004年同比上一年增长了7.5%,从而占据了抗青光眼和缩瞳用药18.45%的份额,国内市场的主要产品由眼力健杭州公司、武汉滨湖双鹤药业两家供货。

    拉坦前列素
, 百拇医药
    拉坦前列素是法玛西亚1996年开发上市的品种,现在已是辉瑞旗下的产品,我国1999年批准进口,产品分别来自其瑞士、瑞典及美国的分公司,2004年国内样本医院的用药金额为385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42.88%。我国山东鲁南贝特制药已开发成功该品,并于2004年6月24日获得SFDA颁发的原料药和滴眼剂的生产批文,有望在今年打破拉坦前列素滴眼剂进口药品一统天下的局面。

    吡诺克辛

    吡诺克辛是用于抑制白内障形成与发展的药物。20世纪70年代末由武汉制药厂开发上市,商品名“白内停”,其产品质量标准与日本的产口“卡他灵”基本一致,是治疗白内障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前,国内吡诺克辛原料药生产厂家有武汉武药制药有限公司、武汉五景药业、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3家。

    由于市场启动开发的成功,日本千寿制药的“卡他灵”销售最高峰时达到了年销售额过亿元,而且在药店的OTC销售也有较好的口碑,市场份额比较稳定。而白内停是武汉制药集团眼科药物中的拳头品种,前两年产销量已达1200多万支,近两年在处方药市场中占有量有所下降,在吡诺克辛滴眼剂中居第2位,同处一省的武汉五景药业是近年发展较快的眼科制药企业,吡诺克辛在医院的用药金额已占据了优势。此外,生产资质不错的还有沈阳市兴齐制药、武汉天天明药业、长春长庆药业集团等6家企业,共占据着国内该品种近85%的市场。2005年全国16城市样本医院中,吡诺克辛的用药金额近600万元,在眼科用药中排名7位,占眼科用药份额的3.62%。
, 百拇医药
    谷胱甘肽

    谷胱甘肽滴眼剂是日本开发上市的品种,该药能有效抑制不稳定的晶体蛋白质巯基,控制角膜视网膜病变发展,在用于老年初期白内障、视网膜、角膜和视神经疾患的治疗中具有较好疗效。2003年北京嘉林药业在国内开发成功了谷胱甘肽制剂,并获得SFDA颁布的新药证书,武汉五景药业受让滴眼剂技术后,2003年6月24日获得SFDA颁发的谷胱甘肽滴眼剂生产批件,商品名为“天亿”,属于国内独家产品。

    谷胱甘肽(GSH)是由谷氨酸、半光氨酸及甘氨酸组成的三肽化合物,是体内生物代谢中的重要抗氧化剂,具有脂质过氧化作用,眼晶状体中的GSH含量很高,是晶体抗氧化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是维持晶体透明的重要因素。GSH可维持和延长肌体角膜正常水化功能,能防止紫外线诱发的白内障,抑制角膜溃疡或穿孔。谷胱甘肽是一个利润空间较大的滴眼剂,日本千寿制药的“乃奇安”、日本医师药厂的“依士安”是国内市场的畅销品牌。随着国内谷胱甘肽市场的增长,2004年全国16城市样本医院中,谷胱甘肽的用药金额也由上一年排名的27位前移到24位,用药金额为1.28亿元,同比增长了29.51%。进口制剂同比增长了12.63%,销售金额为0.4335亿元,进口用药占了该品34%的市场份额。国内使用的进口药品规格为100mgx5mL,每支价格在28.5~33.8元之间。
, 百拇医药
    苄达赖氨酸

    该品为环氧合酶抑制剂抗炎药物,20世纪80年代开始了老年白内障适应症的开发,1983年其片剂和滴眼剂以商品名“Bendakina”在意大利上市。目前,世界上已有多个药业获得苄达赖氨酸的技术转让,并已投产上市。苄达赖氨酸在我国属于二类新药,由浙江平湖莎普爱思仿制成功其原料药和眼科用制剂,1995年12月完成Ⅱ期临床试验,1997年获得了新药证书,1998年8月Ⅲ期临床试验结束后获得生产批件,商品名为“莎普爱思”,是国内独家产品。

    莎普爱思含0.5%苄达赖氨酸,局部用药后能进入眼组织和房水,并在晶状体内浓集,从抗蛋白变性凝固、抗氧化着手,具有抑制醛糖还原酶作用,从而达到抗白内障作用,产品上市后取得很好的效益,2001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产量为61.53万支,2003年眼科样本医院苄达赖氨酸用药排名第29位,近几年销售额在1200万元~1350万元左右。

    甲状腺素碘塞罗宁

    我国研制的新药甲状腺素碘塞罗宁滴眼液“内障清”已于2005年5月正式上市,该药物能显著减轻老年性白内障的混浊,增加晶体透明度,提高视力,长期滴药,疗效可逐渐得到巩固。该药的问世,推动了老年性白内障用药市场的发展。(王淑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