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075
复合维生素再掘维生素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近日,我国2005年部分维生素原料药及其衍生物的进出口统计数据出台(见附表)。从中可以看出,维生素C出口量最多,但均价最低,只有3.63美元/公斤;进口数量最多的是维生素E,其次是维生素A;进口均价最高的是维生素B12,是其出口均价的14倍,主要是由于维生素B12进口的纯度高于出口。

    总体发展稳定

    维生素E

    维生素E是我国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品种之一。2004年,北美维生素E消费量巨幅增加,直接导致我国该产品出口量大幅提升,2004年全年共出口维生素E约2.8万吨,较前一年增长33.55%。2005年,其出口量为2.4万吨,略有下降。

    目前,我国维生素E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德国,其需求占到我国出口总量的@3叮埃ヒ陨希暝龀ぢ矢叽铮矗埃プ笥摇4送猓⒏ⅰ⒏缏妆妊恰⒃侥稀⑻┕冉昀吹男枨罅吭龀ひ蚕嗟毖杆佟S纱斯兰疲蠢醇改昴诙涎堑厍湍厦赖厍苡锌赡芑岢晌兀诺闹匾谐 6夜兀湃司牧吭对兜陀谑澜缙骄剑谇痹谑谐【薮蟆?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浙江新和成和浙江医药旗下的新昌制药厂是国内最主要的两大维生素E供应商,两者维生素E油的年产量都已突破1万吨,双双跻身世界前四行列。

    维生素A

    2004年,我国维生素A产品彻底实现了由依靠进口到大规模出口的转型。2004年的出口量已经达到2188吨,出口总金额为2750万美元,进口量降低到641吨;2005年,其出口量为2230吨,继续“小跑前进”。欧盟、北美是维生素A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合计占据84.84%的出口份额。

    浙江新和成和厦门金达威维生素公司目前是我国维生素A产量最大的两家企业,两者合计出口量为1940吨,约占出口总量的90%;巴斯夫公司出口95吨,名列第三位。

    维生素C

    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维生素C生产与消费严重不平衡。在我国,大部分维生素C依赖出口,而国内消费严重不足,维生素C每年用量仅为4000吨左右,人均年用量不足4克,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人均年用量60~90克,因而国内维生素C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如按欧美发达国家人均年用量的1/5计,国内的需求量就有100%的增长空间。
, 百拇医药
    维生素B系列

    包括维生素B1(盐酸硫胺、硝酸硫胺),维生素B2(核黄素、核黄素磷酸酯),维生素B5(泛酸钙),维生素B6(盐酸吡多辛)、维生素B12(氰钴胺)在内的维生素B族系列产品在国内的生产集中度水平都很高,一般前三位企业出口总量通常都占到60%~90%的市场份额。目前,美国、德国、荷兰是我国维生素B族系列产品最主要的三大市场,其需求占出口总量的60%左右。

    除了上述维生素,叶酸、维生素B1等其他维生素产品在出口市场上也表现得较为理想。

    细分市场引人注目

    复合维生素在近年来的发展较为迅速。更多的医药企业涉足复合维生素市场,消费者也对复合维生素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确地细分目标消费者群体,是生产复合维生素厂家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市场的“法宝”。

    国内一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提供的2005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在所监测的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沈阳和武汉这8个城市中,2005年上半年医药零售年滚动销售金额排名前九位的类别中,复合维生素的销售金额约占19%,仅次于感冒药,反映出复合维生素在医药零售市场中已占有重要地位(见附图)。上海施贵宝的金施尔康、民生制药的21金维他等均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销量也较稳定。可以预见,复合维生素制剂销售市场的趋热,也将推动维生素原料的向前迈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4期

    , http://www.100md.com(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