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095
非典型中药“说明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上一期来自河南的王店长凭借店外追踪服务奇招成功加冕擂主。本期来自山东的店员林林亮出了一张中药说明书,以此向王店长发出了挑战,这是一张怎样的中药说明书呢?

    中草药是中国的国粹,博大精深,渊源流长,就连外国人也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学习中药知识,身为药店店员更为此感到自豪与骄傲。但是不少店员在熟记单方时常有一种枯燥无味感,而且上百种甚至上千种的单方想要熟练掌握其性能、特点、功效及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及药物的禁忌等事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另外,与其他柜台的药品储藏工作相比,中药的存储工作更加复杂、繁琐。拿夏天来说吧,因为天气原因需注意中药的保管、贮藏工作,如翻晒、防虫、防湿、防霉、防异味,特殊的中草药还需进行特殊处理;而冬季天冷,因常抓中药手变得干裂,时常被中药的皮或枝或角刺破手,手上小伤不断也是常事。难怪现在不少店员都不愿意去中药柜台。

    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就决定与这中药柜台搏一搏。刚来到中药柜前,映入眼前的是一排排一个个古老而纯朴的抽屉,抽屉的颜色依然沿用上辈传下来的庄严的黑色,在抽屉的上边、左边、右边写满了各种陌生的中药名,一个个的中药名听起来好听,读起来绕口。当老师给我讲每一位药名的性味、功效、应用、用法区别及配伍时,我的脑子里更是一片茫然,一个个抽象的专业术语,读起来已很别扭,熟记起来就更不容易了。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知识不影响店里的生意,下班后我就跑到书店里买来一本《实用中药与方剂口诀》,一有空就找来学习,并把不明白的问题记录下来,然后请教药师,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实践,在一星期的时间里经过实践和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总结出了一套熟记中药的小窍门,我称它为“中药说明书”。
, 百拇医药
    我首先把这张“中药说明书”里的内容采取分类、分块、分层的方法来速记,如按照类别划分为:解表类、清热类、祛风湿类、利水渗湿类、理气消食类、活血止血类、化痰止咳类、安神类、平肝息风开窍类、补益类及收涩、外用类等,虽说划分不细,但速记起来快捷便利。因为药匣子上的顺序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排列位置摆放及标明药名,只要记住大类药名,小类药名记起来就容易得多了。在价格方面普通单方差不多一个价格,像珍稀类的药方、贵重类的药方、补益类的价格稍微高些,这些可重点熟记。经过这样的划分,我对这张“说明书”里的内容熟悉了大部分,然后在熟悉的基础上,再把大类药别进行细分,每一项细分中包含着几味单位药,每一味单位药的功效又是如何?在熟记单位药的功效时可先记主要性能特点、配伍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结合药方再进一步学习,这种方法对加深印象效果非常好。这样一来这张“中药说明书”里的功能与主治的脉络就清楚了,具体方位也清晰可见,在为顾客服务时就不会慌了手脚,同时也节省了不少时间,顾客也不会因是“新手”而愤然离去了。

    在各枝节上,还有许多分枝需特点注意,这就是“中药说明书”中常提到的注意事项等。虽说这张“中药说明书”不是提供给顾客的,但作为店员心里应对说明书的内容了如指掌,才能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这张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店员也应有责任、有义务为顾客讲解,包括煎制中药时忌铁锅,有特殊的药忌久煎;忌过量过长时间服用;配伍禁忌中的十八反十九畏及妊娠禁忌等。

    以上的“中药说明书”的速记窍门,可使新手店员在短的时间内提高业务熟练度,快速适应岗位为顾客提供服务,这也算是我给店员朋友们的一种帮助吧。

    专家点评:

    的确,如何牢记中药药名、功效是一件令很多店员头痛的事情。但是这其中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店员们在学习的时候多下功夫,多花心思自然能找到其中的奥妙。店员林林的这张“中药说明书”想必对许多店员来说都非常受用,同时我们也希望这张“中药说明书”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帮助店员发明更多的工作、学习的小窍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