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096
化解骨折,我用我的“霍家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忽如一夜雪飘零,出门在外路难行,这脚底一打滑呀,说不定就有老人家摔出个骨折来。“霍霍霍霍霍霍霍霍霍家拳的套路招式灵活……”,最近在各大剧院热播的《霍元甲》中,霍大侠的十八般武艺让我们深深折服,而面对这如镜的路面,试问谁能施展出一两招防摔、防骨折的“霍家拳”呢——

    春节是过了,北方却依然天寒地冻,路面如镜。老人家出门购物可要小心呀!你看,那对“老鸳鸯”,老大爷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来超市购物,众人连推带拉地帮他们上了扶手电梯,以防车子往后倒,车上的老奶奶乐得咯咯笑:“真是一人难行众人帮啊!”可下楼的时候,一不小心,车子跑了,撞倒了前面三四个人才停住。车上的老奶奶脱险了,可躺在扶梯上的几位遭殃了,其中两个脚跟朝前脚尖朝后,都是老人,他们的骨头太松、太脆,不堪一击了。

    据说入冬以来,各医院急诊病人中,老年摔伤的骨折人数剧增。可不是嘛,就在一周前,我也接到两起长途报急电话。我那辽宁的老姐姐和北京的老嫂子,分别电话告急:76岁的姐姐是骑自行车去超市摔倒在冰地上,跌了个“挠骨骨折”;73岁的嫂子是从买家具的运货卡车上下来,不幸摔成了“股骨颈骨折”。最让人不放心的是,她们都没到正规医院诊治,而是请“按摩”的人“推拿”一番对了位,在家疗养了。电话问我下一步该怎么办?你说我能怎么办?我虽然是个外科医生,但相隔几千里,既没有“千里透视眼”,又没长“遥控复位手”,不是盲人看戏——干着急嘛,我只好空对空指导了。
, 百拇医药
    应急诀

    发生外伤疑有骨折时,千万不可急于搬动。先看有没有危及生命的严重外伤,排除颅脑损伤、胸外伤、大出血等严重外伤后,方可处理骨折。

    骨折伴有开放伤口和出血时,应先止血、消毒和包扎伤口。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对不同部位的骨折进行必要的固定。恰当的固定,可以减轻断骨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减轻伤者的痛苦,有利于骨折愈合,避免合并症的发生。不同部位的骨折固定方法不同。固定骨折所用的夹板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选用替代物,如书刊、纸板、木棍、树枝等。固定夹板的绷带可用破旧衣服、床单撕成条状代替。

    要特别重视头颈部损伤和脊椎损伤的固定和搬运:有条件最好用颈托固定头、颈部,防止骨折移位压迫颈髓,造成突然死亡或高位截瘫。没有颈托,可以两肩作支持,在颈部两侧填塞大量棉花,将两块能折曲的厚纸板(最好是铅皮)做夹板,按正常人的头型弯曲成适当曲度放在两侧,头颈背下放一硬板垫软垫后,从躯干开始向上包扎,以固定肩胛、背及头部。颈椎损伤,搬动时应特别小心,注意保持头颈部与躯干成直线位置。脊椎骨折严禁不经固定而乱搬动,应在保持脊柱稳定的情况下,将病人轻巧平稳地移至硬板担架上,用三角巾固定,切忌扶持伤者走动或躺在软担架上。
, 百拇医药
    就医诀

    X线拍片是诊治骨折的最佳手段,一般骨折只需拍正、侧位两张片,股骨颈则需要改侧位为45度斜位片,就可以判断骨折部位、性质和错位情况;整复后再拍一次,就可了解复位情况。这种方法既简单又准确,一般不需CT、磁共振,但合并颅脑或脊髓外伤是需要的。有的江湖医生说,用手摸摸就能诊断骨折,用手捋捋就能给骨折百分百地复位,那纯粹是骗人。听信他们,错过了接骨的最佳时机,发生了骨不连和并发症,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坚骨诀

    老人为什么容易骨折?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骨质疏松了,骨头失去了坚韧性,变脆了。不信,你把拍的骨片跟年轻人或你以前的片子对比一下,单比密度就差多了,老人疏松的骨头片看上去都是透亮的。防止骨质疏松应该从年轻时做起,而老人更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经常性的适当运动是防“骨松”最好的办法。不信你在床上躺上几个月,再去拍片,骨头会出现明显脱钙,骨小梁(骨头中的钢筋)会变得稀少,甚至连排列都找不到方向,乱七八糟;而经常运动者的骨头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 百拇医药
    第二是饮食壮骨。一提壮骨饮食,有人肯定会说那就多吃鱼、肉、蛋、海鲜呗!错了,这些食品不仅含钙少,还会使人体成为酸性体质,不得不动用骨骼中的钙来中和酸性,结果造成钙的大量流失。有人说多喝牛奶、多吃豆类和粗粮能补钙,不错,对中国老人来说,每天1~2杯牛奶应该提到日程上了。此外,还必须摄入适量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能让你的体质保持碱性,防止骨钙流失。

    第三多晒太阳,老人多到户外活动,尤其是在冬季时,让机体在阳光下多合成维生素D,帮助钙吸收,可强壮你的骨骼。

    第四别忘了摄取足够的锰,缺锰也会引发骨质疏松。精致食品中含锰较少,谷类粗粮、绿叶蔬菜、干果中含锰丰富。

    防跌诀

    不要逞强

    许多意外损伤就是由于不自量力、逞能逞强造成的。老人毕竟行动迟钝了,不灵活,力量也有限了。跑跳、骑车、爬山、登高、溜冰、滑雪等危险性较高的运动已不再适合老年人。我本是东北孩子,滑冰能手,可去冬穿上冰鞋,没滑两步,竟“咕咚”一声摔了,没发生骨折算是拣了便宜。不服老不行喽!
, 百拇医药
    预估危险

    无论做什么之前,都要认认真真地估计一下有没有危险,对老年人的危险有多大;按自己现在的体能去做,有多大把握。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你最好不要去冒险。

    矫治视力

    许多外伤是在视力不好的情况下造成的。老花眼、老年白内障、角膜病变、眼底病变等都会导致视力减退。发现眼力下降了,应及早去检查,及时治疗,呵护好眼睛,就会减少意外。

    找好拐棍

    老人出行、旅游,一定要找个合适顺手的手杖作拐棍,这就等于你多了一条腿。“三足鼎立”是最稳定的姿态,关键时刻,拐棍会支撑你失去平衡的身体,避免摔跌。

    太极底子

    太极拳是训练整体协调的最好锻炼方式。有太极身手的人反应灵敏,应激反应神速,常能在磕磕绊绊的关键时刻,迅速调整身姿体态,化险为夷,避免跌倒。笔者本人就深有体会。去年我们从泰山南天门下来,在那陡阶上,我突然右脚蹬空,身体一歪失去平衡,马上就有跌倒滚坡的危险。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我本能地左脚迅速伸出,踏住了下一阶梯,身体右转右倾,双臂来了个斜飞展翅的架势,找回了平衡,避免了滚坡。周围的人群都为我的化险为夷而惊喜。一位目击者说:“您老刚才的动作,简直就是太极拳中的‘斜飞式’,你肯定是太极拳手吧?”其实,我太极拳打得不精,只是坚持十几年没有间断过,没想到,这功夫底子竟无意识地用在了泰山十八盘上,避免了一场灾祸。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忧果)